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一座存活在無人島生物的科幻懸疑小說:《碎片之島》

>>> 中繁版書名:《碎片之島》(圓神)
誠品書店暢銷小說第10名(2010.11.05)

被譽是生來當作家的Warren Fahy生於喬治福尼亞州的好萊塢,只比雙胞胎妹妹早出生五分鐘前。11歲時,他參加了喬治福尼亞理工學院的神經生物學課程,並被選為青年發明家俱樂部主席。他12歲開始寫小說,先在當地公共圖書館舉辦的文學競賽中獲勝,後來又摘下國會英文教師獎(每年一評,頒發給美國高中最優秀的700名作家)。生來寫作的他在高中畢業前已經完成兩本小說。他曾為《動物男孩》(Beastie Boys)雜誌寫過著名文章《烏魚的古代史》(Ancient History of the Mullet)。文中出現的髮型目前被稱為「烏魚」,已被《牛津英文字典》收錄為最新辭彙。他還是搖滾明星遊戲〈紅死病左輪槍〉(Red Dead Revolver)的領銜作者,為這個盈利高達3億美元的遊戲撰寫設計500頁人物對話和故事情節。他的業餘愛好是博物學和雕塑,目前是遊戲Wowwee的領銜作者,根據遊戲情節設計機器人模型。明年六月,美國出版社Bantam Books將擺出行銷大陣仗出版他的處女作小說《碎片之島》(Fragment)。

他的美國編輯一字不漏讀完《碎片之島》初稿後,立刻以近七位數高額預付版稅搶先簽下這本書和作者的下一本新作的全美版權,而他的經紀人也在書展期間賣出14國語文。今年《出版人週刊》的法蘭克蘭書展特刊更高度評論它是下一部驚悚冒險的《侏儸紀公園》。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夢工廠製作公司對他的小說青睞萬分,也正嚴密評估將此部小說搬上大銀幕,掀起另波高票房的電影狂熱。

故事描寫:地球面臨首次入侵威脅並非來自外在,而是來自地球本身。美國一個真人秀節目《海洋生活》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來到了南太平洋一座神秘小島Henders,拍下其真實面貌。他們很驚奇地發現:這個尚未開發的小島沒有藍色礁湖,卻藏匿許多無比惡毒的巨型鱷魚,同時,島上每一種動、植物都擁有閃電般的生活節奏,不是扼殺對方,就是被對方吞食。在多日觀察之下,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發現是:只要將島上的動、植物搬移到大陸上,人類的世界將走向終結。

小島周圍的海軍部隊和一組科學家開始研究這些奇怪的新生物,包括有:年輕植物學家Nell Duckworth,他聽聞許多關於Henders島上的一切,很希望有機會上岸探究;學術界新星、生物進化論的批評者Geoffrey Binswanger;一位科普暢銷書作家Thatcher Redmond,他不惜一切想找到證據證實自己的理論──「人類會滅絕」的事實。

隨著島上生物不斷地帶來震驚和衝擊,他們面臨著一個嚴峻的決定:為了讓研究繼續進行,冒著讓動物逃出小島的風險值得嗎?除了島上的科普書暢銷作家Thatcher之外,其他同行的科學家一致建議乾脆用核武器炸毀這座小島,這個決定消息從小島傳回後震驚全世界。就在核彈投擲前的幾個小時,突然發生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在島上發現了智慧生命,一個完全不同於地球上任何已有的生命形式。

《碎片之島》從1791年發現這塊無人島Henders揭開序幕,之後場景轉到現在一組人馬登陸這座島嶼的冒險,是一部超脫現實的奇想之作。作者根據動物年史為故事主角無人島捏造出一個個看似真實卻是不存在的生物,也給予牠們鮮明的生物特質和名字,屆時書末也會插有兩幅島上生物的黑白圖片和無人島Henders的地圖,精彩融合了冒險緊張的《侏儸紀公園》和恐怖驚悚的《禁入廢墟》,讀過初稿的美國書評家一致高度評價《碎片之島》將是2009年夏季最出色的科幻懸疑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