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超現實的墮落天使嵌入當代校園生活的青少懸疑文學:《女孩,快跑》

>>> 中繁版書名:《暗夜天使》(高寶)


獨具慧眼將《偷書賊》澳洲作家馬格斯‧朱薩克推向國際文壇的文學作家經紀人Catherine Drayton擁有高文學品味和敏銳眼力,養成許多英美出版社文學編輯喜歡打探她手上已簽的文壇新秀。今年她旗下最亮眼的兩本文學小說就屬澳洲得獎文學女作家Karen Foxlee的《翅膀的骨骸》(The Anatomy of Wings,榮獲2008年不列顛國協作家獎) 和新銳作家Becca Ajoy Fitzpatrick的校園懸疑小說《女孩,快跑》(Hush, Hush)。作者將超現實的墮落天使嵌入當代校園生活,描寫一位墮落天使在人間活了好幾個世紀,就是為了得到他的翅膀,但是幫助他夢想成真的唯一方法就是有人要死,而他選擇的死亡對象竟是一位聰明漂亮的高中女生。它是一部夾雜青春浪漫和陰謀懸疑的文學作品,故事新穎,文字洗鍊,讓美國西蒙・舒斯特出版社青少小說主編讀完初稿後,以高價六位數預付金搶先簽下此書美語版權,大膽預測是2010年開春暢銷青少小說之作,而法國與荷蘭版權也跟進賣出。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文學經紀人也談定了電影版權,讓此部精彩小說故事搬上大銀幕。


這部小說始於一個精彩的序幕,發生在1565年11月的巴黎,墮落天使與人類棄兒在墓園裡訂下靈魂契約,用財富換取每年租用其身體的權利。 結束一場靈魂契約的序幕後,時空立刻轉到現代校園生活。


故事主角諾拉是位聰明漂亮的高中女學生,週末乖乖在家寫作業,一到考試就會緊張得焦頭爛額,但她真正的麻煩從一堂選修課開始。生物老師突然心血來潮大洗牌班上同學座位,乖乖女諾拉與態度傲慢的男同學派屈鄰座。老師甚至指定每個人繳交一份認識鄰座同學的作業,屆時會根據提報作業中對於瞭解鄰座同學深淺程度打分數。為了得到高成績,諾拉希望派屈合作說出自己的事情,可惜派屈根本不給諾拉發問的機會,反倒是三言兩語套出諾拉的弱點,和挖出她父親幾年前被人槍殺的痛苦記憶。


不甘心將繳白卷作業的諾拉找來好友幫忙,決定到醫務室偷查派屈的個人檔案,驚訝的是學校檔案紀錄竟是空白,迫使她們只能到派屈打工的酒吧打探消息,但最後還是落了場空。就在這頭作業未完成,另一頭從私立高中轉學來的籃球明星伊里亞德竟然對諾拉展開熱烈追求。一場伊里亞德和派屈在諾拉身邊暗自較勁的三角糾葛戀情,正是為接下來一場懸疑死亡戲碼鋪陳。


諾拉的生活似乎也隨著身邊男生的追求而起了變化。在夜裡入睡時,諾拉會聽見窗外傳來樹葉碰擊的沙沙聲,感覺到有人躲在暗處窺視自己。一天開車回家,一位戴著頭罩的男人從樹叢裡跳躍到她的車頭,猙獰地對她笑,幾天後這個男人不知怎麼地闖進她的房間,然後冷笑地跳出窗外竄進樹叢裡。「究竟他是誰」的猜疑拉高故事的詭譎氣氛。飽受驚嚇的諾拉害怕說出自己離奇的經歷,卻沒有人相信她的話。沒多久,她的好友被戴頭罩的男人襲擊,當時她的好友穿著諾拉的外套,使得諾拉意外捲進這場試圖致人於死命的陰謀。她與警察合作,可是對方在犯案過程中小心翼翼沒有留下任何證據,根本查不到線索。


因為感到孤立和受傷,諾拉轉向跟另一位可以救她的人求救:派屈。但當她碰觸到派屈身體背部的嚴重傷痕時,意外發現他有過一段想像不到的過去事實:派屈是一位落入人間的墮落天使,他活在人世間的這幾個世紀只為了一個任務,就是得到他的天使翅膀。但能夠讓他圓夢的辦法,就是有個人必須為他而死,而諾拉可能就是最佳犧牲品人選。一直到迫近結局時,作者才願意揭曉派屈和伊里亞德接近諾拉的真正目的為何?而誰才是想致諾拉於死命的戴頭罩男人?他們與序幕中墮落天使的靈魂契約有什麼隱密聯繫?


《女孩,快跑》是一部非常獨特的青少文學小說。作者Becca Ajoy Fitzpatrick是美國犯罪寫作姊妹會(Sisters in Crime)的會員,喜歡所有神秘詭譎、驚悚緊張和鬼魅的故事,尤其是驚悚大師希屈考特的作品。現在的她正努力撰寫《女孩,快跑》的續集,也確由美國西蒙・舒斯特出版社買下美語版權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