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一部關於欲念與男孩成長的故事--《華麗男孩》

再一部有關猶太的小說,再一次讓我從不同的「他」看這段過去。

《華麗男孩》(Rich Boy)是一部為了那些閱讀過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的《再見吧,哥倫布》(Goodbye, Columbus,該書獲1966年美國國家書卷獎)卻仍懷念書中那個具有深遠意味的讀者們而寫的小說;為了那些一直被著名猶太作家伯納德‧馬拉末(Bernard Malamud)在代表作《店員》(The Assistant)中描寫三十年代經濟危機時期的猶太貧民區一家小雜貨店的義大利浪蕩青年法蘭克最後皈依猶太教、改邪歸正的故事所震撼的讀者們而寫的小說;為了那些喜愛電影《癡鳳啼痕》(Marjorie Morningstar)的影迷們而寫的小說。顯然地,它不單是為猶太人而寫,也為欲瞭解過去這段經歷與感受的讀者而寫。這個故事能夠讓你產生強烈共鳴,也會是你一直尋覓的故事。

故事描寫:1970年代,費城,藍領階層的猶太社區。男孩羅伯特生在一個平庸家庭,住在這個貧困破舊的猶太社區,但他英俊如天使般乾淨而無辜,聰明如天才般讓人自行慚愧。當原本心如白紙的他燃起第一個欲念後,簡單生活轉成複雜,單純思想化成邪惡。

天生俊俏又聰明的羅伯特從費城的窮巷破弄社區考上新英格蘭大學,再因天賦聰穎爬到曼哈頓市的金字塔頂端生活,穿梭在不同的誘惑、心傷和交易之間認識女人。這時的他已被眼前欲念吞噬,並察覺到自己身上所剩的僅是皮骨血肉之身。他一腳踩在眾人之上,擁有一切他人嚮往的地位與富足,但他開始徒增悲傷,心智迷惘。究竟這是欲望的溫床,還是欲望的墳墓,他始終理不清也思不透。

就在羅伯特苦惱自己已經不身處在當初乍來的那個世界時,他邂逅了一位美麗的猶太女孩。她的出現慢慢地喚醒他淡忘自小生長的舊破社區及猶太生活,揭開他一直小心呵護編織的新身份。

躋身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小說書榜的《華麗男孩》是一部關於欲念與男孩成長的故事。它採用幽默又中立的態度來領悟、來聆聽這個具有社會現實主義風格的故事。

本小說作者Sharon Pomerantz 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外交系。她的短篇小說經常發表於美國知名報章雜誌。1998年,她筆下的故事《鞋》(Shoes)在NPR的廣播節目〈精選短篇〉(Selected Short)中朗讀。2003年,她的小說《Ghost Knife》曾刊登在《犁頭》(Ploughshares),被選為2003年美國最佳短篇小說。她目前在密西根大學教授英寫作課。《華麗男孩》是她的第一本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