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住進精神病院意外找到人生的「有趣」:《不可笑的人生》

《不可笑的人生》(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是一部以精神病院生活為故事背景的喜劇小說。它描述一位16歲男孩被父母送進精神病院治療的短暫生活裡,相遇相愛病院裡的一位憂鬱症女孩,從此明白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愛情和成長的壓力。

故事男主角克雷格就跟現代許多紐約男孩一樣,充滿野心與夢想,將考進曼哈頓最好的明星高中視為人生第一志向,因為唯有考進眾人擠破頭的第一志願高中才能考進常春藤的一流大學,大學畢業後才能躋身社會受人尊重的高薪職位。就在克雷格日以繼夜挑燈夜戰讀書下,終於如願考進人生第一志向的明星高中,但是他的惡夢生活隨之而來。

克雷格考進這所集合全美天才學生的高中後,發現他的資質不像班上其他同學的天生聰明,不管他再怎麼努力也不過是個中等生,或者名次更後面的差勁學生。這樣的爛成績讓他憂鬱起自己的未來,開始食不下嚥,也無法入眠睡覺,逐漸扼殺自己的青春性命。他的父母因擔心他這種自殺傾向的行為,便將他送到精神病院治療。很無奈的是,青少年病房沒有空病床,他只能暫時被扔進成年人精神病房住下來。在這所病院裡,他接受一位喜歡碎碎念的精神科主治醫師鮑比的心理治療,最後鮑比成為他的心靈導師;他也遇見一位患有現代憂鬱症的漂亮女孩諾艾爾,最後愛上了她,倆人一起扶持走過憂鬱症。住在院裡的短短幾天,他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那顆孤獨無助的心也重新找到對付生活焦慮的力量。

這部充滿幽默喜感的小說是年輕作家Ned Vizzini的第二本小說,也是發生在他23歲那年的真實故事,因此讀起來比其他一些述說青少年成長問題的小說更為真實。

1981年出生的Ned Vizzini,曾是校內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學生時代就為一些非主流的報紙寫文章。但他後來因面對越來越重的課業壓力,產生沒有食慾和嚴重失眠的後遺症。他剛開始想以吃藥控制,卻毫無起色,讓他崩潰地想從布魯克林大橋上往下跳自殺。就在想往下跳的那刻,他看到橋邊有一間精神病院,心想:「或許去哪裡會有救吧!?」

這本小說就是他踏進精神病院後的真實生活紀錄。雖然故事裡的大多病患是杜撰出來的人物,卻寫盡他與形形色色病患相處的生活點滴,精彩描寫他在那段沒有網路科技打擾的生活裡,如何開始找到人生的「有趣」,讓自己擁有平靜心靈去思考未來人生。他說,得到憂鬱症並不可恥,重要的是你如何重新拉回自己。


(美國電影海報)


 
《不可笑的人生》在2007年出版時,躋身全美各大書店的青少年小說暢銷排行榜,並被改編成同名電影,即將在美國上映。這部電影由美國夫妻檔導演萊恩‧弗雷克(Ryan Fleck)和安娜‧巴頓(Anna Boden)共同執導,力邀新生代男演員凱爾‧吉克瑞斯特(Keir Gilchrist)飾演男主角克雷格,與出生演藝世家的影壇漂亮寶貝艾瑪‧羅伯茲(Emma Roberts,她是「鳳凰女」茱莉亞‧羅伯茲的姪女)飾演憂鬱症女孩諾艾爾,將兩個人送作堆成為最佳銀幕情人。

本原著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不可笑的人生】已在美國各大戲院和電視台強打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P_pq7HKc9z8&feature=related),敲定於9月25日全美上映,但台灣上映時間還未定。


(電影劇照)

2 則留言:

  1. 作者Ned Vizzini的官方網站:
    http://ned-vizzini.livejournal..com/

    回覆刪除
  2. His first novel, Be More Chill, has been optioned for film by the Weitz Broth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