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對子女的愛、內疚、補償以及不能說的秘密:《The Sense of An Elephant》

2012年就關注到這本義大利暢銷小說,是部鎖定於父子關係的故事,卻增添懸疑元素敘述。等了兩年多,終於讀到英文譯稿了!

英國麥克米蘭出版集團(Pac Macmillan)旗下文學品牌Picador去年簽下義大利2012年暢銷小說《The Sense of An Elephant》(義大利書名《IL SENSO DELL'ELEFANTE》),將在20152月出版。這本小說已出版法、德、西語版,贏得高度讚賞與讀者青睞,至今已授權6國語言,義大利暢銷40,000本。

一部運用瑰麗文字敘述對子女的愛、內疚、補償以及不能說的秘密的故事!

小說故事背景設於現代的義大利米蘭,一幢位於歷史知名的公寓街區的大樓。一名75歲的彼得羅(Pietro)騎著他的老舊自行車,提著一只裝滿過去回憶的破舊箱子來到了米蘭,在一棟小小的公寓樓擔任門房的工作。

彼得羅年輕的時候,深愛一位美麗女人,只是倆人最終還是分手收場。當彼得羅在她臨終病床上看到一封信時,才知道她為自己生下兒子,而自己的親生兒子就住在米蘭。彼得羅於是一人隻身前往陌生城市米蘭,在他兒子居住的大樓當門房,就近照顧他,一償父親之責。

故事畫面隨著彼得羅帶有一點神經質的來回踱步轉移,時而倒敘、時而插敍地播放居住在大樓裡的每個人的故事。

盧卡(Luca)是一名醫生。他本來在醫藥研究部做得有聲有色,卻突然被調到這個毫無希望之人的聚集地,令他的才幹有點施展不了,與妻子薇歐拉共育一子。在這個看似平淡幸福的家庭生活,他們卻都各自戴著面具冷漠生活,尤其是他的妻子薇歐拉,心底藏著許多足以摧毀這個家庭的秘密。

盧卡一家人與公寓鄰居們──善良又極度孤獨的律師波比、在愛情之路玩火自焚的盧西亞娜母子──保持一種微妙關係,而這些人的生活碎片,在彼得羅的眼中,構成一個不平衡卻又默默維繫著自身運動的小宇宙。

彼得羅從剛踏進這幢公寓大樓開始,就對盧卡一家人抱持奇怪又熱切的好奇心,經常等到盧卡一家人外出後,利用職務之便,拿著備用鑰匙偷偷溜進盧卡的家,逐步揭開了這家人不能說的秘密,尤其是薇歐拉的背叛。

隨著彼得羅過往記憶,如蒙太奇般的浮現,以及伴隨著彼得羅打開破舊箱子中的舊物,一件件被梳理時,我們恍然意識到,為什麼他會對這棟公寓以及盧卡一家人情有獨鍾,甚至瞭解他是用何種自我犧牲的方式,補償為人父親的怠職,追尋最終的救贖。

在義大利,大象象徵著智慧與悲憫,因此作者用大象比喻小說中的父親形象,並在這部描寫父子關係的故事中,夾雜了懸疑,煮沸了讀者的好奇!

小說家馬可米西羅利(Marco Missiroli)出生於義大利里米尼(Rimimi),他的第一部小說《無尾》(Senza Coda)在2005年出版,榮獲義大利重要文學獎項康皮耶羅獎的首作小說獎(Campiello Debut Novel Prize),並憑藉在2007年出版的第二部作品《Il Buio Addosso》、2009年出版的第三部作品《Bianco》一舉囊括三項大獎──卡米索獎(Commisso)、陶德利獎(Tondelli)、評論家獎(della Critica),奠定他在義大利文壇舉足輕重的地位。時隔四年,在2012推出的第四部小說《Il Senso Dell'Elefante》同樣穩座暢銷榜,並入圍卡匹埃羅獎初選名單。


(法文版封面)

(德文版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