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偷書賊》作家馬格斯.朱薩克盛情推薦繪本:《赫爾曼和羅絲》

繪本《赫爾曼和羅絲》(Herman and Rosie)的封面,採以一張黑膠唱盤的圖像,敘述一個關於生活在大城市的我們的故事!

這本繪本在美國、澳洲、德國、以色列、西班牙、日本已出版,擄獲小學生、中學生的青睞,並入圍日本Sakura Medal(這是一個由全日本國際外僑學校學生票選的獎項)。法國文學出版社Gallimard簽下法文版權,成為第七個授權外語。

全球暢銷小說《偷書賊》作家馬格斯.朱薩克盛情推薦《赫爾曼和羅絲》:
Quirky, soulful and alive a book to treasure, like a favorite song.

這本被他形容像是一首最愛的歌的繪本,敘述一位喜愛吹雙簧管的鱷先生與一位愛唱爵士的鹿小姐的故事……

聽說,在紛擾城市的一條熙來攘往大街,駐紮兩間小公寓,住著赫爾曼(Herman)和羅絲(Rosie)。

赫爾曼,喜歡吹雙簧管,喜歡冬季冷風吹來的熱狗香味,喜歡在家觀看與海洋有關的電影。

羅絲,喜歡做鬆餅,喜歡聆聽爵士樂,也喜歡觀看與海洋有關的電影。

倆人鄰戶而居,卻不認識,因為大城市太擁擾了,人們沒有時間攀談,也慢慢習慣生活在城市不經意築起的孤獨角落。

赫爾曼在一家位於51樓的辦公大樓上班,每天打電話向客戶行銷商品,卻總是落個空,沒有人跟他買東西。他對此一點也不以為意,只是單純喜歡與人說話。

羅絲在上城一家高級餐廳打工,下午就騎車去練唱。每週四晚上,她在下城一家爵士酒吧唱歌兩小時,這是她每週最快活的時刻。

一天,赫爾曼下班時,聽到酒吧裡傳來美妙的歌聲,一種獨特的天籟,令他忘不了,於是他抱著雙簧管跑到住家屋頂,吹奏起那個令他神迷的旋律。住在赫爾曼家隔壁的羅絲回家後,泡了個熱水澡,愉悅聆聽在屋內四處流竄的雙簧管音樂,令她忘不了。

當赫爾曼走路、羅絲騎腳踏車時,總是擦身而過,也從來沒聽到對方心裡哼唱著與自己相同的旋律。

這一天,赫爾曼被裁員了,因為老闆不滿意他的銷售掛零。同一天的晚上,爵士酒吧的老闆通知羅絲,酒吧要關門了,因為根本沒有客人上門聽歌。

赫爾曼垂頭喪氣地抱著私人物品走回家,
羅絲黯然神傷地牽著腳踏車走回家。

抵達家後,

赫爾曼大口吃披薩,看知名海洋探險家賈克.庫士多(Jacque Cousteau)的影片。
羅絲一直做鬆餅,吃鬆餅,心情依舊很差,於是她坐下來看海洋探險家賈克.庫士多的影片。

一天過了一天...

赫爾曼與羅絲經常不約而同走到同一座橋上欣賞風景,來到同一個小販買熱狗,再各自回家。

赫爾曼在一個美麗夜光下,心血來潮爬到屋頂吹雙簧管。正在廚房做飯的羅絲聽到窗外吹來熟悉而喜愛的旋律,放下鍋盤,跟隨旋律爬上屋頂,看見了赫爾曼。

擁有相同興趣的倆人,終於在城市中找到總是擦身而過的彼此。

這是一個引人入勝、感情豐沛的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無論來自什麼樣的生活,都要交朋友,同時,深入細膩地刻畫我們生活在大城市的孤獨慣性、在既有消費文化中的美好瞬間,以及傳遞給每位習慣孤獨的城市人一個訊息:我們身邊圍繞著許多值得認識的新朋友,只要我們願意尋找他們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