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電影【暮光之城】製作人力捧老少咸宜的反烏托邦奇幻大作:《純淨之子》

今年五月在紐約時,我就拿到《末日三部曲》的完整故事大綱和美國行銷資料,當時非常想讀這個故事的理由很簡單:呼~~終於不再是吸血鬼羅曼史了!即使小說故事背景存在一個超現實時空,卻是講述關於人的故事。這也是我個人偏愛的主題。

厚達四百多頁的《純淨之子》(Pure)是我繼去年讀完《白虎之咒(我非常開心看到大塊如承諾那樣用心行銷這本書,也讓它在台成為暢銷之作)之後,最喜歡的一部青少年奇幻小說。

《末日三部曲》是一部青少年與成年讀者咸宜的「反烏托邦」奇幻大作,講述世界末日降臨之後,居住在一座四下被廢墟環繞的未來之城「瓊宮」(the Dome)當中、躲過這場天災的富庶之民,與來自外部世界、從那場滅頂之災倖存下來的難民之間的傳奇故事。

小說佈局的支線讓我們隱約能讀到《新世紀福音戰士》、《魔戒》和《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影子,但是故事的大格局設計始終自成一體。作者精心打造出一個完全不同於以往被吸血鬼、狼人、天使、女巫一統江山的青少年奇幻文學的全新巨作!其思想內涵非常深刻、感情流露也極度深沉,絕對是那些趨向流行娛樂化的青少年奇幻小說所無法比擬的。

美國當代著名作家、普立茲獎得主暨暢銷小說《布朗寧家的夏天》作家理查•羅素讚言:「朱莉安娜•柏格特的筆鋒在狂喜與悲傷之間迴轉,她是個追隨自己內心的作家。」

《末日三部曲》被美國書評家評論是繼《飢餓遊戲》之後, 2012年最受矚目的青少年奇幻之作。美國出版社Grand Central Publishing以50萬美元競價取得北美版權,視為他們2012年春季的主打小說。英國則由Headline簽下版權。至今,此三部曲已賣出10國語文。

小說雖未出版,多家電影製片公司已從作者文學經紀人手上拿到初稿,讀後爭相簽下電影改編版權。經過多日評估後,作者與她的文學經紀人最後決定授權給福斯電影公司,放心交由電影【暮光之城】製作人凱倫•羅森佛統籌。

《末日三部曲》是一部什麼樣的故事如此吸引文學編輯和電影人呢?它是個描繪世界末日的驚心之旅。作者憑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塑造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小說充斥著掙扎、叛逆、鬥爭,當然也充滿了希望和諾言,是一部不平凡之作,巧用隱喻方式評估了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

第一部《末日三部曲:純淨之子》的故事描述:十六歲女孩蒲賽亞和祖父相依為命,生活在理髮店後面的小屋裡。他們的家園周圍是一片廢墟,天地蒼茫,沒有高樓大廈林立,沒有花草樹木,更沒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有沉寂、哀傷、恐慌和驚愕。

在十一年前,世界末日降臨。那時的蒲賽亞只有四歲,手裡正抱著玩具娃娃與媽媽從狄斯耐樂園回家。突然地,平地而起的爆炸仿佛初升的旭日,將一切籠罩在烈焰中,將整個世界燒毀。蒲賽亞的爸爸媽媽在這場浩劫中死去。她雖然撿回一條小命,手裡抱的洋娃娃卻融化成她的一隻手。可憐的蒲賽亞從此失去人的模樣,變成一個凸眼、右手是一個洋娃娃頭的怪胎。

在這場浩劫中,數以萬計的人死去。活下來的人也都成為畸形,帶著各種各樣的傷疤賴活著。只有北山之巔的「瓊宮」在爆炸中完好無損,住在裡面的人身上沒有一點傷疤,維持一個正常人的模樣,於是他們被稱是「純淨之子」。

這是個自然災害,還是地球遭到外星球的攻擊?

蒲賽亞一天外出尋找食物,意外聆聽了布拉德韋爾有關「黑暗歷史」的秘密講座。布拉德韋爾的父母曾是知名教授,但是他們因為研究秘密課題而被謀殺。布拉德韋爾告訴蒲賽亞,爆炸就是「瓊宮」掌權人的陰謀!他們建造了瓊宮——這座龐大、精美、牢固的拱形建築,可以抵禦一切自然災害以及外來攻擊。他們選擇一部分精英分子住進瓊宮內,然後製造大爆炸,試圖消滅其他被他們視為糞土的人。

十七歲的派特里奇,是維魯克斯的兒子。他的父親維魯克斯是瓊宮裡最有權力的人。

維魯克斯為了用最先進的生物科技改變兒子的行為編碼,冷酷的他不停地在兒子身上做測試,可是派特里奇知道他們的計謀永遠無法得逞,因為他的腦海裡永遠保存著親愛的母親的身影。他的母親在世界末日那天,幫助倖存的外來人進入瓊宮,自己卻犧牲了。他的父親稱呼妻子為「聖人」,然而事實上,他那鄙夷口氣充滿著「她總是給我惹麻煩」的厭惡。

派特里奇越來越不相信父親維魯克斯的教育,一心想離開刻意被人圍建起來的瓊宮,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重新感受陽光和風雨的洗禮、去回顧童年的庭院……而且他心理不時產生一種感覺:自己的母親還活著,就在瓊宮之外。

瓊宮內、外的兩個世界能夠聯通嗎?派特里奇能找到他朝思暮想的媽媽嗎?渾身象徵純淨無暇的男孩派特里奇和滿身傷疤的女孩蒲賽亞會在哪裡相遇?他們兩人的認識將會帶來幸或是不幸呢?

這是一部優美的傳奇之作,關於生死、愛戀、物質,也關於神奇生活所創造的無限可能。故事非常新穎獨創,人物角色豐滿而動人,時而讓人驚訝,時而讓人悲傷,時而讓人感動。

第二部《末日三部曲:溶化之城》(Fuse, Feb. 2013)的故事支線上演瓊宮內、外的衝突越演越烈,無法避免的征戰一觸即發。派特里奇重返瓊宮,而蒲賽亞踏上尋父之謎的旅程。這兩個孩子因為各自代表不同的陣營,展開一場激烈的相互對峙。

第三部《末日三部曲:燃燒之日》(Burn, Feb. 2014)一開始描述瓊宮內、外雙方達成共識,決定聯手共建一個新世界。小女孩蒲賽亞也已成長成少女,並且終於進入瓊宮——那個她從小就嚮往的地方。只可惜,瓊宮最後到底還是被毀滅了。

朱莉安娜•柏格特(Julianna Baggott)是位美國小說家、散文家、詩人。她從二十多歲就開始寫作。在北加利福尼亞大學獲得碩士文憑後,出版第一本小說《女孩的談話》(Girl Talk),立即登上暢銷書榜,之後又推出一系列的暢銷小說。在過去十年中,她總共出版了十四本作品,已被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她曾用筆名N.E.伯德(N. E. Bode)創作許多兒童文學作品。同時,她也是一位詩人,出版過三本詩集。她現在與丈夫和孩子住在佛羅里達州,任教於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末日三部曲》是暢銷小說家朱莉安娜•柏格特多年來一直在構思的一套奇幻故事。她說:「當我自己十六歲的時候,也像蒲賽亞一樣,常常覺得『別處』存在著一個更美好的地方,就像『瓊宮』一樣。等到長大後,她才真正明白那樣的地方根本不存在。蒲賽亞勢必會經歷血雨腥風的考驗,成長為一個勇敢、敏捷、堅強的女子,最後也不會因為醜陋外表而失去愛人和被愛的情感。讓她有自信地向布拉德韋爾表達深藏在她心底的愛意。派特里奇和蒲賽亞最後也會藉著彼此而完成一場自我救贖。在最後兩部續集裡,既有邪惡與暴力,卻也包含更多的犧牲與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