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添加鬼故事元素的超自然羅曼史:《203室病房的女孩》


 美國出版社Bloomsbury砸六位數競價簽下超自然羅曼史小說《203室病房的女孩》(Blink Once)的美語版,將於2012年9月出版。這部小說圍繞在一對年紀相仿的少男少女,他們一人活在生者世界,另一人存在亡者空間,兩人的情感發展也不停地在真實與幻境兩地切換。作者巧妙安排一對生與死者的相遇相知,也在鬼魅幻影的點綴下,運用她的瑰麗文字畫出一幅似夢如真的愛情。

故事一開始,作者引用愛倫坡(Edgar Allan Poe, 1809-1849)在詩作〈夢中之夢〉的一句名言:「我們所見所感的一切,不過是一場夢中的夢」(All that we see or seem is but a dream within a dream.)為整個故事的真與幻抹上一層穿越自如的間隔。

男主角威斯特睜開眼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病床上,床榻前閃著護士、醫生、父母和女友的影像。一位名叫諾里絲的護士將人工呼吸器的一條管插入他的喉嚨深處,讓他維持呼吸。多日後,威斯特恢復意識才發現一個騎車事故導致他全身癱瘓,四肢無法動彈,甚至無法開口說話。即使他的父母、女友艾莉和好友麥克時常到醫院照顧他,卻無法理解他想說什麼、想要什麼,唯有住在隔壁203室病房的女孩病患奧莉維亞讀懂他的心意,甚至告訴無法開口和行動的威斯特可以用「眨眼」來回應是或不是。

自與奧莉維亞認識後,威斯特能夠真實感覺到與她愉快談話,牽著手在醫院裡夜遊,有時候,奧莉維亞喜歡拉著他到醫院的視聽室,一起看她發生意外前的跳舞錄影帶,但她對於那個意外絕口不提。就在這樣宛如做夢的影像逐日清晰的同時,威斯特連續幾個晚上都做著同樣的夢。一位男人粗魯地虐待和強暴一個女孩,但因那個女孩背對他,他看不到她的模樣,更奇怪的是,他有幾次清醒時,看到夢中女孩一身血淋淋地走進他的病房,嚇得他趕緊閉上眼睛。面對艾莉經常來醫院探望他,卻對他的癱瘓束手無策的沮喪時,威斯特就特別想貼近奧莉維亞,有時還會夢到自己跟她做愛。

威斯特的父母多次與物理治療師溝通後,決定讓他接受一種醫學實驗性的治療,或許能有機會讓他重獲行動。當威斯特告訴奧莉維亞這個好消息時,她的情緒頓時失控,像個他從不認識的陌生人一樣,苦口婆心勸他拒絕接受治療。就在威斯特一再承諾自己康復後會再回來找她後,奧莉維亞變得沉默不語,威斯特也接受手術。當威斯特再醒過來時,是躺在另一家陌生醫院的病房裡,並從家人口中得知他已經昏迷了三個月。他問過這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根本找不到一位名叫奧莉維亞的女病患,於是他一家家醫院打聽,終於找到她了。奧莉維亞在被人虐待強暴後,雖救回了性命,卻像植物人一樣昏迷了好幾年,勉強靠呼吸器賴活著。

威斯特查出當年強暴奧莉維亞的罪犯已被判刑入獄,而且不久後,他就服滿刑期,即將出獄了。雖然奧莉維亞現在昏迷躺在病床上,像個活死人似的,但她畢竟沒有死亡,在法律上根本無法將這位強暴犯列為殺人犯處以重刑。當威斯特看到強暴犯的模樣後,他清楚認出這張臉,曾經不斷地出現在他的夢中,而他現在也恍然知道:夢中那麼遭到強暴的女孩就是奧莉維亞。為了讓奧莉維亞獲得自由,也為了重懲強暴她的罪犯,威斯特知道唯一救奧莉維亞的方法就是讓她真正死亡。

美國小說家Cylin Busby曾任《Teen》雜誌的資深主編多年,非常懂得時下年輕人的心理,因此當她提筆創作時,過去編輯一本知名作者們的初吻故事作品集的橋段蜂擁而上,巧妙地投射在小說男、女主角的愛情上。

自年初,多位美國書探極力推薦《203室病房的女孩》,喻它是本添加鬼故事元素的超自然羅曼史,非常有創新的一部。除了鬼故事元素外,黑暗恐怖片段也編入小說橋段,尤其是白皙無血色的女孩一身血淋淋出現在男主角的病床尾端,一動也不動地的模樣,讀來令人汗毛直豎。無論你是想讀不一樣的超自然羅曼史,又或者喜歡挑戰驚悚恐怖的閱讀視覺,《203室病房的女孩》兼具這兩個故事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