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一個離家出走的韓裔少女對世界發出呐喊:《迷失在遠方》

韓裔美籍作家穆南怡(Nami Mun)日前受邀到北京進行東西文化創作學術交流,在座談會上,她分享許多自己決定提筆寫下首部小說《迷失在遠方》(Miles from Nowhere)的勇氣,因為小說主角珍有她自己真實成長生活中的影子。

出生於韓國首爾,卻在美國紐約市布朗克斯區(Bronx)長大的她,曾經當過雅芳推銷員、療養院活動組織者、攝影記者和犯罪行為調查員等。當她取得進入大學的同等學歷證書後,半工半讀地在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完成英國文學學士的學位,之後又在密西根大學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她目前在芝加哥的哥倫比亞學院任教。

兩年多前,她的處女作小說《迷失在遠方》擄獲美國出版社Riverhead文學主編的青睞,出版成書,也陸續贏得好評,包括決選入圍英國柑橘獎的「新人小說獎」、亞美文學獎、以及獲選《書單》雜誌的「編輯嚴選」、2009年《書單》雜誌嚴選的十大首作小說、2009年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最佳小說等,同時,穆南怡也摘下懷丁作家獎及獲選《芝加哥雜誌》的最佳新人小說家等個人獎項殊榮。

從北京同事與穆南怡私下聚會的轉述中,我或多或少能從閱讀她的小說中,猜想到她在書寫過程中,內心夾雜多少訴說不盡的淚水和痛苦記憶吧!

當她還在襁褓之時,母親隻身前往異地美國生活,等到一切安頓妥當,穆南怡與爸爸拜別祖國,投奔到母親口中的理想國,那時的穆南怡差不多已經3歲了。抵達美國後,爸爸始終無法融入新生活,唯有識途老馬的媽媽一直活躍於西方社交,似乎完全忽略初到異地的一對父女的恐慌與不安。媽媽單方面的盡情歡笑,也等於替爸爸日後的外遇開闢了道路,最終徹底撕裂一家人的形體。當時懵懂青澀的穆南怡不確定自己失去父母的羽翼是否能夠生活下去,但她仍然選擇了離開,踏出那個不再有幸福歡樂的家。

韓裔美藉女作家穆南怡塑造小說主角珍一個最真實的靈魂形體。在80年代的紐約街頭,一個離家出走的韓裔少女正對世界發出吶喊!

小說背景設在二十世紀80年代。小女孩珍與家人一起搬到紐約市的布朗克斯區定居,他們一家人是來自韓國的移民者。

來到美國後不久,珍的父親背叛他的家庭,拋棄她們母女倆人。一個原本完整的家庭隨即瓦解。母親無法遭受如此沉重打擊,患上精神病,變得癡傻瘋癲,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於是13歲的珍決定離開家,靠一己薄力謀生。她的這個決定也注定是一個悲劇式的痛苦旅程的開始。

當珍變成無人照管的孩子後,她來到大都會紐約市。在尋找一個棲身之地時,她認識兩個夥伴──一位是街頭流浪的女孩「知識」,另一位是出賣肉體的男孩「眨眼」。珍很快地與他們兩人結成一種危險盟友的關係。

珍的個性溫順,時刻提高警覺,雖不常言語卻很有勇氣。自她13歲離家到成年18歲的日子裡,她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遇見社會上形形色色的掙扎求存者,從吸毒的人到性工作者、從酒鬼,小偷到稀奇古怪的邊緣人,這個世界在她的眼裡充滿迷離與不解。儘管她曾遭受背叛、毒打、受到性侵犯,又儘管飽受無家可歸的混亂和恐怖、入獄、挨餓受凍、工作不穩定、有時腦子閃過自殺念頭,但性格堅毅又潔身自愛的珍從來沒有放棄自己,因為她相信前方會有希望。

在一場與讀者的見面會上,穆南怡說:與其說《迷失在遠方》是一個「故事」,我倒認為它更像一片場景不斷切換的回憶。她也說,無論你的生活再苦、身體再痛、心情再糟、日子再悲,你都不可以失去一樣東西,那就是「奮力上進」。

《迷失在遠方》是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卻也是穆南怡對自己過去痛苦生活的最佳寫照。它的故事從上世紀80年代一直寫到當下,跨過將近30年的時間,記錄一個韓國移民者活在紐約的邊緣生活,真情流露,令人動容。小說直擊一個潛藏在種種現實外表下的瘋狂,而在這些現實中夾雜有欲望和愛、有種族主義的毒瘤、有不被人愛的痛苦、有強烈的生存本能和適應能力,以及年輕人光芒四射的青春。穆南怡筆下的這個故事沒有嘩眾取寵,盡是刻畫那些無依無靠而被丟棄街頭的人所面對的現實社會,也讓我們想到社會底層邊緣人的生活是何等地艱辛困難。

這是一部辛辣的處女作小說!穆南怡的描寫準確到位,虛實交錯地創造這個淒涼世界所充滿的迷幻之美。



韓裔美籍作家穆南怡出席英國柑橘獎頒獎典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