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走訪世上聚集最多獨立書店的小鎮傳記:《迷失在書鎮裡》

書店對愛書人來說,絕對有致命的吸引力。就像茱莉亞羅勃茲與休葛蘭多年前合拍的浪漫愛情喜劇片《新娘百分百》的故事,就是發生在英國諾丁罕的一家旅遊書店「The Travel Bookshop」。據傳當時這家專賣旅遊書的書店經營慘淡,後因有兩位大明星加持後,觀光客門庭若市,也大大打響其特色書店的招牌,吸引上門購買旅遊書的讀者。

「書店」除了是我們購買知識天堂外,也大大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有「書市小鎮」美稱的海怡鎮舉世聞名。我曾於2000年造訪威爾斯,卻忘記繞到那裡走走,大口呼吸釋放古書的氧氣,享受迷路在書鎮裡的樂趣。但幸好,有美國作家保羅‧柯林斯(Paul Collins)為我們寫了《迷失在書鎮裡》(Sixpence House)這本書,帶領我們走進這個迷人的書市小鎮。

作家保羅‧柯林斯是波特蘭州立大學(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的英語副教授,經常以「文學書探」身份出席美國國家公共電臺的節目《週末版》,他的非文學作品充滿生命與觀察。

他筆下的《非關對錯:一段關於愛與自閉症的無聲之旅》是一本融合部份回憶錄與部份歷史的傳記,從他的自閉症兒子身上追溯到歷史上被視為自閉症患者的無聲世界;非文學《莎翁的書:〈第一對開本〉如何征服世界》是首部採取通俗易懂文字撰寫有關《第一對開本》的敘述史,這本被收藏在英國德倫大學圖書館的《第一對開本》(First Folio)莎士比亞劇作集,價值高達1500萬英鎊(約台幣8億元),是英國印行的最重要書籍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紙本書之一。

在《莎翁的書》裡,我們感受到作者對書的珍愛,而從他於2003年出版的《迷失在書鎮裡》中,我們看到他對「書」的狂熱。這本書自2003年出版至今七年,不斷再刷,始終躋身全美非文學暢銷書榜,是一本不被讀者遺忘的長銷書。

《迷失在書鎮裡》是一部揉合回憶錄與旅遊文學的敘述體,作者帶領我們走訪一個世上聚集最多獨立書店的小鎮故事。

書中所指的「書鎮」(book town)位於只有1,500人口的威爾斯的海怡鎮(Hay-on-Wye)。這裡以聚集最大宗的二手書店、古書店及特色書店聞名,也是愛書人的天堂、文學愛好者的朝聖地、藏書家的尋寶圖與作家們發表著作的場地,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書籍饕客們聚集於此享受閱讀時光。

上世紀六十年代,理查•布斯(Richard Booth)在這裡開張多家不同主題的書店後,為海怡鎮締造了世界上第一座「書市小鎮」的美名。海怡鎮的定居人口稀少,卻擁有41家書店。這個統計數字只計算純粹賣書的書店,不包括賣書又兼售零貨業的店舖。根據海怡鎮人對於開書店的說法,鎮上每37人就擁有一家書店,而每家書店至少陳列數十萬本圖書,涉及二千多種類書籍。

生長於美國舊金山的作家保羅‧柯林斯與妻子曾造訪這個擁有「書市小鎮」美稱的海怡鎮,並在書味街道的薰陶下,買下一間500歲高齡的老房子,也開張鎮上唯一一家專賣新書的「潘博敦斯書店」。《迷失在書鎮裡》這本書正是紀錄這個書市小鎮與他們狂熱書的生活故事。

1 則留言:

  1. 之前也有聽過這個奇妙的小鎮。不知道電子書會不會對這樣的小鎮有任何衝擊?但化又說回來,還是有很大一群擁護紙本版的讀者。或許就像現在又流行回來的黑膠唱片一樣,紙本書還是保有它獨特的魅力。

    你家好豐富喔!看到許多精彩的書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