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對社會現實進行尖銳批判的文學小說:《暗流》

《暗流》(Black Water Rising)原本不是我們代裡的小說。但今年柑橘獎在倫敦書展期間宣佈六部決選小說後,它意外成為我們代理的第五本柑橘獎決選小說,為我們家摘獎機率大大提高到六分之五。在倫敦時,聽到許多人預測《騎綠腳踏車的白女人》獲獎呼聲高,但已入圍《洛杉磯時報小說獎》與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愛倫坡獎的「最佳首作」的《暗流》也是來勢洶洶,不容小覷。看來今年柑橘獎評審們將有場激烈口舌之戰。

以處女作小說《暗流》初試啼聲的新人作家Attica Locke,生於美國德州工業城休斯頓(Houston),是位擁有超過十年經驗的電影電視編劇。她自西北大學畢業後,就在派拉蒙、華納、迪士尼、21世紀福斯等美國知名電影公司編寫電影劇本,同時為HBO電影台、夢工廠和銀像影業等公司編寫電視劇本。她也是聖丹斯協會電影製片人實驗室的成員,最近剛完成史蒂芬‧卡特(Stephen Carter)執導的電影《The Emperor of Ocean Park》的改編劇本。目前正為HBO電影台改編有關民權運動著作的電視劇劇本。目前與丈夫與女兒住在洛杉磯。

《紐約時報》稱讚:「《暗流》(Black Water Rising)是個寓意深遠的故事。」從小說故事層面來看,作者對讀者刻畫出一個男人形象,他不斷地鬥爭,想把過去痛苦的生活經歷和理想主義完美地融合。就像美國暢銷小說《隔離島》作家丹尼斯‧勒漢一樣,對社會現實進行一個尖銳批判。」

這本小說已是2010年柑橘獎決選小說,及榮獲2010年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愛倫坡獎的「最佳首作」入圍提名、2009年洛杉磯時報小說獎的驚悚懸疑類決選小說。

小說故事描寫:傑伊‧波特是個自立門戶的黑人律師,目前手上最大的客戶是個低社會階層的應召女郎。他為了她成天穿梭於脫衣舞廳裡,即使日子過得有點尷尬,卻怡然自得,寧願永遠過著這樣的平靜生活,以擺脫過去那些無數黑暗的惡夢──槍擊、FBI訴訟,還有那場幾乎葬送他性命的審判......

1981年,傑伊剛來到德州工業城休斯頓,期待與妻子過著一段嶄新的生活,在這裡等待他們第一個孩子的誕生。但直到一天晚上,他在住家鄰區的海邊救起一位溺斃的女人後,生活步調全被打亂。這位被救活的神秘女人為傑伊打開一只潘朵拉盒子,讓他的生活陷入一種莫名的失控,無故捲入一場足以毀掉他的事業、家庭及威脅到他的生命的謀殺案。

隨著危險的逼近,傑伊逐漸意識到自己已掉進一張由貪婪、政治和腐敗織成的危險網裡。唯一能為自己解套的方法,就是解開藏在這個神秘女人身上的秘密,而在調查過程中讓他再度重新面對一段痛苦至極的過去。

《暗流》從第一幕就埋下既緊張又充滿懸疑的故事氛圍,緊扣讀者的心,並採倒敘法說出一個讓人拍案稱奇的戲劇性結尾。作者藉由一個發生在六十年代德州的真實事件作為小說故事背景,再巧妙揉合自己對於種族關係、經濟腐敗、社會安全等種種社會問題進行批判。這樣的寫作手法堪稱是當今懸疑犯罪小說的創新,也更體現其現實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