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特立尼達島上一段激情卻絕望的愛情故事:《騎綠單車的白女人》

2010年柑橘獎已公佈20本初選提名小說了,我們有9本進榜,並將於6月9日宣佈得獎小說。《騎綠單車的白女人》(The White Woman on the Green Bicycle)是今年該獎的初選小說之一,也是一部對世人油墨後殖民時期生活的畫像。小說故事背景拉到西班牙殖民地──特立尼達島(Trinidad),在這個時而美麗時而危險的小島上,悄然滋生一段激情卻絕望的愛情。

19世紀60年代,一對剛新婚的哈伍德夫婦從英國搬到西班牙殖民地的特立尼達島,隨身行囊簡單,幾只塞滿衣物的手提箱與一台賽賓娜最珍惜的綠色腳踏車。當他們抵達小島後,喬治很快適應這個加勒比海島的新生活,但賽賓娜恨透小島生活,要不是因為深愛丈夫,她會立刻收拾行李搬回英格蘭,不再強顏歡笑過著孤獨與疲憊的島嶼生活。

夫妻倆原本只打算住在這裡三年,可是喬治似乎愛上小島不想搬走,賽賓娜又對於住家附近發生的種族隔離與動亂實感不安,經常騎著她的綠色腳踏車在島上閒逛,企盼找到一個讓心靈自由的地方。

當喬治越沉迷於結交島上那群光怪陸離的鄰居朋友時,賽賓娜已偷偷為自己找到一個秘密世界。英俊挺拔的艾瑞克•威廉斯是特立尼達島上的新國家黨領導人,魅力十足,有他演說之處必是人滿為患。賽賓娜因緣際會聽過他的演說後,逐漸跟其他熱情特立尼達島居民一樣,成為艾瑞克演說台下的活躍聽眾。她跟著居民一致認同,艾瑞克是特立尼達島的救星,同時心中也暗自欣喜他是自己的救星,讓她找到愛上小島的情愫。

對艾瑞克燃起的情感,賽賓娜不敢大膽告白,只能透過寫信的方式傾訴自己對未來的希望與恐懼,但這些信一封也沒寄出,只是偷偷收藏起來。一天,當艾瑞克露出政治人物的醜態後,特立尼達島爆發動亂,讓崇拜他的賽賓娜徹底崩潰,試圖想逃離這裡,才發現自己再也無法率性離開了。隨著時間推移,喬治與賽賓娜的婚姻時好時壞。當喬治無意讀到賽賓娜寫給艾瑞克的每封信後,他難過賽賓娜對他隱藏過去,迫切地表達自己對老婆的愛情,但一切都太遲了。

在白色沙灘、碧綠海水和藍色晴空下,這裡註定的黑暗地帶、奴隸制的陰影和對白人統治的仇恨從來沒有減少過,這就是特立尼達島。出生於特立尼達島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波爾(V.S. Naipaul)在數十年前打開一扇通往特立尼達島生活的大門,而同樣生在這座小島的莫妮卡•羅菲(Monique Roffey)可說帶領我們探訪特立尼達島,用一種濃重色彩詮釋一個處於英格蘭統治下的島嶼生活和對人類精神的瞭解。《騎綠單車的白女人》是她繼贏得好評的處女作小說《太陽狗》後的第二本出色小說。

柑橘獎得主蘇珊娜•伯尼(Suzanne Berne)十分讚賞本小說:「小說一開始,就拉我掉進這個故事。莫妮卡•羅菲筆下的特立尼達島充滿了衝突、衰弱、暴力,又同時擁有和平與寧靜的時刻。她對特立尼達島的描寫既美麗又多彩,以至於在閱讀過程中,我對它的感覺似乎比住我隔壁的鄰居來得真實。書裡的夫妻檔主角真實地極具說服力,看他們每天為對方製造無數麻煩,卻又如此相配。它是一本充滿活力又刺激的作品。」

英國出版社Simon & Schuster將於6月出版平裝本。

1 則留言:

  1. 3月底在倫敦時,傳出《騎綠單車的白女人》摘獎呼聲最高。期待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