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榮獲喬治亞洲年度優秀教師一等獎的教師的真實故事:《教室前的講桌》

>>> 中繁版書名:《站在學生面前》(遠流)

布萊德‧柯漢(Brad Cohen)是全美知名的演說家、教師和作家。對他的學生來說,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師;對我們來說,他的故事激勵我們永不放棄自己。

榮獲喬治亞洲的年度優秀教師一等獎的布萊德‧柯漢是一位很一樣的教師。數年前,他的成長歷程成為全美話題全拜電視節目〈歐普拉脫口秀〉之賜,當時主持人歐普拉在節目中與他對談時,也潸然淚下罹患委瑞症候群(Tourette Syndrome)的他如何不向天生的身體殘缺低頭,比別人付出百倍的努力最終成為一位深受學生歡迎和敬重的老師。

布萊德‧柯漢在自己撰寫的傳記《教室前的講桌》(Front of the Class)中提到:自己從小罹患一種名為委瑞症候群的病症,這是一種間歇性突然出現且短暫的不自主小動作或聲音,如甩頭、聳肩、皺眉、眨眼,甚至摸鼻子和觸碰別人等,又或是咳嗽、清喉嚨和發出怪聲等的動作。他不自主的怪動作和聲音,讓他從小就常遭受他人的挖苦、欺負和排斥,就連同儕、老師和他自己的家人都覺得很難跟他相處。

在他十幾歲時,很多人誤以為他是存心搗蛋發生怪聲音和怪動作,事實上,他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動作言語,以及不由自主地抽搐和發出噪音,尤其在他感到緊張時,這些症狀會更頻繁和嚴重。即使到現在,不瞭解的陌生人常會賞他白眼,有時也會被人從電影院和餐館攆出去。面對這些外人看來很殘忍的對待,布萊德‧柯漢沒有怨恨,也沒有自卑自憐。從小學、中學到大學,從校園到職場,他永遠比別人多出百倍的堅定決心和付出千倍的積極態度,克服前前重重困境。

也就靠他這般永不放棄和堅持不懈,在參加24次面試失敗之後,他終於得到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當一名小學老師,教書育人。他積極向上的精神鼓舞了班上的學生,成為了全校學生的榜樣和全校師生的楷模,榮獲2007年喬治亞洲的年度優秀教師一等獎,而他的傳記《教室前的講桌》在2006年榮獲獨立書商的年度最佳教育書獎。同時,為人師長的布萊德‧柯漢在學校執教鞭同時,也成立一家委瑞症候群的兒童營,以自己的成長經歷教導這些孩子正向學習成長。

去年底,美國CBS電視台將布萊德‧柯漢的真實人生故事拍成電視電影,搬上螢幕播出,在美創下高收視率。美國出版社St. Martin也首度發行《教室前的講桌》平裝本,登上全美暢銷傳記書排行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