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黑色喜劇小說:《烏雲背後的幸福線》

在凌晨準備行李時,我不忘將《烏雲背後的幸福線》(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這本小說往手提包裡塞,因想在飛往倫敦的機途上讀完後半段故事,看看作者最後是否讓失去記憶的男子以夢想的「快樂結局」(Happy Ending)收尾。

在這本小說出版前,FSG電影公司已經買下此部黑色喜劇小說的原著電影版權,敲定由《奪寶大作戰》的導演大衛‧羅素(David O. Russell)親自執筆改編其劇本。同時,一家義大利出版社編輯讀了初稿後,以10萬美金高預付金下手為強簽下義大利語文版權,是這本書的第一個賣出外語版權的國家,緊接著,西班牙和英國的編輯相繼競價買下西語和英語版權,全都是被這一本關於瘋狂、偏執、希望、愛和被愛的傳奇故事打動,也稱奇故事主角派特對於「銀色邊線」的自我解讀,相信毎一片烏雲都被銀白色邊線包圍,象徵著每件事情都有好的一面,黑暗裡總有一線光明。

故事就從男主角派特的母親前往他一住就是四年的精神療養院出院揭開序幕。派特為了想離開自己口中所稱的「壞地方」的精神療養院,爽快答應了他母親提出的兩個條件:第一,永遠忘記老婆妮姬。第二,定期接受精神醫師的治療。當派特跟著母親回家時,意外發現過去房子牆壁上掛著他和妮姬的結婚照全被換掉了,於是他好奇地問母親:「為什麼結婚照不見了?」母親瞎編個謊說:「被小偷偷走了。」派特再度納悶問:「為什麼小偷只偷我們的結婚照呢?」母親耐不住隨口說:「因為你們結婚照的相框值錢吧。」從母子倆的對話裡,作者一開始技巧地埋下派特與妮姬之間過去情感的伏筆。

已經34歲的派特,對於過去四年的記憶完全空白。他唯一記得的事:妮姬提出暫時的分開,想要冷靜思考彼此的未來,但是他回到家後,妮姬不在家了,家裡的人也沒有一個人願意提到有關她的事情。無論過去記憶如何,也無論妮姬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肯回家,他認為:自己的人生就像一部電影,上帝是這部電影的導演,會為他安排一個快樂的結局:已分居的妻子妮姬再度回到他的身邊。

在妮姬回來時,派特能做的就是徹底改變自己成為一位妮姬心中理想的男人,於是: 他每天跑十公里,恢復與妮姬相遇相戀時的體型;

他每天至少喝十加侖的水;
他每天提醒自己從八個不同的藥盒裡各取一顆藥吃,準時一天吃兩次;
他每天要求母親從圖書館裡借閱霍桑的「紅色」等經典文學小說回家給他讀,因為這些都是擔任英文老師的妮姬平常最愛讀的書,這樣他就能跟妮姬侃侃而談文學,妮姬也不會認為他只是個愛看球賽的四肢發達的傢伙。

即使處在一片烏雲蔽日的生活裡,派特仍然堅持尋找屬於他的銀色幸福邊線,越是陷入逆境,希望卻是不滅。作者塑造了一位像「阿甘」一樣樂觀派人物的派特,讓我們在閱讀時完全掉進派特的情感,跟他一起找回失去的記憶,也逐漸揭開妮姬的背叛──已與同是老師的男人結婚了。故事結尾,當他駕著車看到妮姬與現在的家人(現任丈夫和一對兒女)在公園裡嬉玩的家庭和樂畫面,他懂了,這是上帝安排給她的快樂結局。而他,在尋找記憶的生命中,也闖進了一位每天跟蹤他跑步的女子:一位寡婦蒂芬妮。起初,派特太專注於跑步,太專注於尋找妮姬的記憶,直到他找回了記憶,赫然發現上帝悄然在他身邊埋下一顆新的幸福種子,躲在烏雲背後的陽光已為雲朵鑲上一層閃亮的銀色邊線。

《科克斯評論》說:「新銳小說家馬修‧奎克(Matthew Quick)寫了一部令人心碎的小說。」暢銷小說家馬丁‧克拉克同樣給予高評價:「讓人著迷、真實感人。它將愛情、瘋狂、家庭、忠誠、飽受折磨的希望,還有橄欖球隊費城老鷹隊文化巧妙融合,編織出眼前這部迷惑讀者的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