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貪婪把我們變成豬:《幸運豬》

韓國文字作家Kim Jongryeol與繪圖作家Kim Sukgyeong聯手合作的圖文書《幸運豬》(The Lucky Pig on the Corner,Darim Books,2006)採以神奇魔力的敘述手法,豐富孩子的想像,描繪人因為貪婪而變成豬的寓言故事,教導孩子貪婪帶來的後果。是一本寓教於樂的童書,曾於2011年入選韓國小學教材,贏得家長與老師一致熱情推薦。

《幸運豬》自2006年出版後,陸續獲選博洛尼亞兒童書展年度插畫獎作品、入圍法國讀者日報》最高獎作品,並授出法國和越南的翻譯版權。

《幸運豬》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杜鵑花的小城鎮,一個和平之地,大人守本分工作,孩子按規矩上學。一天,當晨霧散去後,鎮民意外看到一家新商店在杜鵑花鎮的角落悄悄開張了。

這家新商店店名是「幸運豬」,外觀簡樸,毫不起眼,鎮民露出猜疑與蔑視的眼神看著店家門口擺放的豬掛牌。掛牌上的豬學人的紳士穿著,嘴角飄出沾沾自喜的詭異笑容,令人瞧了很不舒服,可是當鎮民站在掛牌前仔細端倪時,心裡卻被掛牌的「免費贈送你想要的好運」廣告詞搔得癢癢的,躍躍欲試。一名警察從家裡搬來家當,走進商店,最後換得一副能夠追蹤罪犯的眼鏡,欣喜若狂走出商店。隨後,越來越多鎮民爭先恐後衝進商家,從店家帶出許多擁有魔法的物品,例如一雙永遠不會破損的長筒靴、一本每次翻開都能讀到不同故事的書等等。「幸運豬」商店免費贈送好運的消息在鎮民之間口耳相傳,傳遍杜鵑花鎮各個角落,甚至傳播到鄰近村鎮,慕名而來的他鄉人、前來報導的新聞媒體,全都湧進杜鵑花鎮,令這個原本平靜樸素的小鎮,變得壅塞吵雜,形成一片大混亂。

鎮上一名小男孩的父母,也從商店換來一個能煮出兩倍食物的鍋子,等於為一家人省下一半的伙食費。他的父母每天笑得合不攏嘴,就跟每位進入商店的鄰居一樣。

當天空莫名刮起一襲霧籠罩杜鵑花鎮時,似乎在嘲笑鎮民的洋洋得意,也好像預示一場災難的降臨。

《幸運豬》透過故事主角小男孩的眼睛,觀察杜鵑花鎮民的瘋狂行徑,也驚恐看到他的父母跟每位走進商家的鎮民一樣,宛如遭人下了魔咒,從兩腳人類的身體慢慢變成四肢蹄的豬。最可怕的事情是,沒有人留意到有任何事情改變了。他們依舊全神貫注地利用從商店得來的神奇寶物,來增加自己的財富與享樂。他們貪婪的眼遮蔽了一切。

小男孩無力解決杜鵑花鎮的混亂與亂象,只是緊緊陪伴他的父母,聽著他們整天發出豬叫聲及跟豬一樣在泥水中打滾。這天,當他站在陽台俯瞰外頭街道時,驚訝發現幸運豬在街上昂首闊步,行走在已經變成豬的鎮民身旁,囂張的不得了。

小男孩走向幸運豬,要求將與一名記者一起進入幸運豬商店,設法找到破除魔咒的方法。當小男孩一踏進商店,幸運豬立刻拿出一枝能幫他考試得滿分的神筆誘惑小男孩。小男孩不為所動,斷然拒絕。皇天不負苦心人,小男孩終於找到能讓父母變回人的方法:他們必須親手毀掉商家贈送的魔法寶物!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的父母已經完全被蠱惑了,不捨得砸碎鍋子。小男孩最後能成功說服他的父母嗎?

《幸運豬》是個充滿奇幻的寓言故事,一本適合大人與孩子閱讀的圖文書。它就像一個萬花筒,會吸引我們瞇眼端倪筒內五彩繽紛的萬象,並從故事中學習到人生小啟示:貪婪破壞我們的社會、家庭,最悲慘的是,吞噬我們自己。

《幸運豬》一書的兩張跨頁內頁:

















1 則留言:

  1.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內文讀誦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