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的驚悚懸疑處女作:《我的孩子在哪裡?》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Mary Higgins Clark)出生於1927年,是美國知名驚悚懸疑女作家。她的每部作品都是美國暢銷作,甚至在歐洲也創下銷量佳績。美國愛倫坡獎於2001年就以她的名字增設「瑪莉海金斯克拉克獎」,旨在鼓勵作家創寫出肩負心理創傷的主角,並以女性特質克服。該獎的成立,無不證明克拉克在懸疑驚悚界的崇高地位,更為文壇培育許多有天份的後輩。

克拉克成為專職作家前,曾任秘書、編輯及在泛亞航空擔任空姐一年,婚後,靠著寫短篇小說貼補家用,直到1964年丈夫去世,她一人負起家計之責,撰寫4分鐘廣播劇本攢錢多年。當時她的文學經紀人極力說服她嘗試撰寫小說,而她初試啼聲之作是一部虛構華盛頓的生活的小說,銷量慘淡,這個失敗也激勵她改以撰寫自己最愛的懸疑驚悚題材的小說。

果然,她在1975年發表的第一本驚悚小說《我的孩子在哪裡?》(Where Are the Children?),令她一夜成名,不斷改版再刷,至2007年已有75刷驚人銷量。這本小說也在1986年搬上大銀幕,由知名導演Bruce Malmuth執導,克拉克撰寫劇本。

《我的孩子在哪裡?》的故事始終圍繞在女主角南茜身上打轉,她的過去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多年前,南茜被指控謀殺自己的親生骨肉。在她生日當天,她一對子女──彼得和麗莎──意外失蹤了。當兩個孩子被尋獲時,已經氣絕死亡。警方根據遺留的證據,研判南茜是謀殺自己子女的嫌疑犯。這個指控簡直將身心交瘁的南茜推向萬谷深淵。歷經漫長的審查後,南茜因證據不足被釋放,而她的前夫克利特無法承受這個打擊而自殺。

官司結束後,南茜選擇離開舊金山,搬到科德角。七年後,她重組家庭,嫁給房地產經紀人,並育有一兒一女,逐漸從過去的陰影中走出。

這天,是南茜的生日,她允許兩個孩子──5歲兒子麥克和3歲女兒梅西──結伴到自家花園嬉戲。當天有一則新聞,驚悚報導了多年前一名女人被指控謀殺自己的兩個孩子,而報導旁邊刊登的女人照片就是南茜本人。一股不寒而慄的恐懼凍結她的背脊,同時,麥克和梅西此時也不見人影了,花園只留下梅西的紅手套。

過去的噩夢捲土重來了.....

綁架麥克和梅西的人是誰?他的動機為何?

南茜和丈夫四處尋找,全鎮員警也全體出動,但是暴風雨阻礙了搜尋的順利進展,一無所獲。南茜恍惚之餘,想起在尋找孩子的過程中,曾經看到自己過去的情人羅伯出現在小鎮,因此她深信是羅伯綁架她的孩子。可是警方將羅伯帶到警察局調查後,發現羅伯並非綁架孩子的人,嫌犯另有他人。正當綁架案陷入一籌莫展之際,意外接到麥克打來的電話,說自己與妹妹被一個男人關在小鎮的瞭望塔裡,南茜毫不遲疑地飛奔到瞭望塔,並不敢置信自己眼前看到的一切。

萬萬沒想到,綁架南茜的孩子的嫌犯竟是她的前夫克利特。克利特當年並沒有自殺身亡,一切是他自導自演的死亡假象。

南茜當年因為無法忍受克利特的變態行為,向他提出離婚要求,沒想到惱羞成怒的克利特,竟然殘忍殺死自己的兩個孩子,再將殺人罪嫁禍於南茜頭上。南茜最後因證據不足沒能入獄,反而再嫁他人過著平淡的家庭生活,都令克利特更憤憤不平,多年來暗地等待機會報復。他故意選在南茜生日這天綁架她的孩子,想用同樣的手段致她於死地,可是他這次故意將羅伯引到小鎮,利用他吸引警方的注意,模糊案情焦點。

一直讀到接近結局時,我們才了解到克利特是個怎麼樣的人?同時,克拉克安排性格扭曲的克利特再次登場時,也為他是不是殺害彼得和麗莎兩個孩子的兇手埋下伏筆?小說情節緊湊,主角性格獨特,令人無法釋卷。

克拉克繼懸疑小說處女作《我的孩子在哪裡?》大獲成功之後,陸續又撰寫多部膾炙人口的驚悚懸疑小說,本本皆是銷量保證,而《我的孩子在哪裡?》至今仍是讀者最耳熟能想的一部傑作,已譯成14國語文發行。


我的孩子在哪裡?】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