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一個人的快樂真的由基因決定?:《你並非不快樂》

美國當代文學的天才作家 Richard Powers 生於1985年。他的處女作小說《Three Farmers on Their Way to A Dance》榮獲美國文藝學會獎,隨後出版的七本小說皆好評如潮。他筆下的科幻作品中,採用大量科學知識來探討最前端的科學問題,致力小說手法探討科學與人類的關係,因有「美國中西部繆斯的代言人」和「最後的通才」等美譽之稱。他的小說為他摘得不少座文學獎項,包括麥克亞瑟獎、蘭南文學獎、詹姆斯庫柏歷史小說獎,並被翻譯成多國語文。1993年,他曾以小說《Operation Wondering Soul》入圍美國國家圖書獎,卻無緣摘獎。事隔十年,他以小說《The Echo Maker》二度問鼎美國國家圖書獎,並如願抱走此獎座,更奠定他在文壇的地位。

在讀他的作品前,我先收到他為偉大現代作家唐•里羅的25週年美版本《白噪音》撰寫導讀,精彩不已。讀後,我隨即翻開剛收到的新作書稿《你並非不快樂》(Generosity),開始喜歡上這位文學作家的小說。

你並非不快樂,
只是,你沒有快樂基因。

美國國家圖書獎得獎作家Richard Powers的最新小說《你並非不快樂》是一部趣味盎然的小說,描寫一名芝加哥教授偶然遇見一位擁有快樂過盛的性格特質(hyperthymic,亦即性格野心勃勃追逐名利)的阿爾及利亞年輕女孩,從她身上發現快樂基因的故事。本小說自出版至今,仍居全美暢銷小說書榜,已授權的英國、德國、法國、荷蘭、義大利等5國語文皆是競價後的高六位數預付金售出。


小說出版後好評如潮,得到:

*《Chicago Tribute》評選為2009年最愛小說
*  Kansas Star 評選為2009年百大最佳好書
*《紐約時報》評選為2009年百大傑出好書
*《洛杉磯時報》評選2009年最喜歡的小說
*《書單》評選為2009年文學小說類的「編輯首選」

小說故事描寫:羅素在芝加哥教授寫作課時認識一位年輕的阿爾及利亞姑娘薩莎。她活力四射,像個發光體一樣吸引著性情憂鬱的羅素。他不明白眼前這位飽受苦難的小姑娘怎能過得快樂自得,疑惑活潑大方的人為何不容易受到傷害與折磨。羅素開始接近薩莎,著手研究她生長的滿目瘡痍火國家,翻閱時下的快樂手冊,試圖找出她的樂觀快樂是否就是醫學上所謂的情感過盛或是輕躁鬱症?

薩莎被寫作班同學戲稱是「大方姑娘」,她的開朗個性引起知名遺傳學家湯瑪斯的注意,歷經研究後發現她身上有快樂基因,並對媒體發佈這個醫學新案例。薩莎在飽受媒體鎂光燈嚴厲放大追逐下,她樂觀的天性受到最嚴峻的考驗。人們視她是一個新醫學的真實預兆,而她體內的基因秘密將會影響有憂鬱症的羅素,甚至衝擊到醫學界。

若是經科學證實下,一個人的快樂真的由基因決定,生活會產生怎樣的變化?有誰能獨享這個專利?我們有勇氣修改基因註定的性格嗎?整部小說夾雜了搞笑、離奇和快節奏,同時揉合了醫學科學與自由想像的張力,用為你我撰寫一部歷史般來思考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