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一部能與《穿越時空救簡愛》和《蝕憶之鯊》相媲美的出色新人之作:《替身》

Dan O’Malley 在密西根州立大學加入斐陶斐榮譽學會(Honor Society Phi Beta Kappa),隨後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中世紀歷史碩士學位。在校時,他因不慎跌落檢修孔和在郵局被蜜蜂蟄的出糗經歷在校園傳開,名聲大噪。回到澳大利亞後,他受到約翰威勒(John Wheeler)的邀請擔任檢查澳大利亞機場的安檢措施。等他完成論文之後,便前往運輸安檢局工作。目前,他在澳大利亞運輸安檢局工作,負責為政府對飛機碰撞和失控的船隻撰寫新聞稿。《替身》(The Rook)是他的處女作小說。

當年獨具慧眼出版《蘇西的世界》的推手編輯Asya Muchnick挹注六位數預付金pre-empt新人作家Dan O’Malley的首作小說《替身》,並視它為美國出版社Little Brown 的2010年冬季主打小說。不少美國書評家讀過初稿後,一致讚賞這是一部能與《穿越時空救簡愛》和《蝕憶之鯊》相媲美的出色作品。

一個失去記憶的靈魂奪舍在一具陌生軀殼後,
只能靠口袋裡那張「親愛的...」作為開頭的紙條拼湊出記憶。

倫敦市中心,一場暴風雨之後,一名女人甦醒過來,一臉茫然,記不得自己的姓名,也對過去不存記憶。她對自己躺在無數具帶著白手套的屍體堆裡深感害怕,更對口袋裡唯一一張能確認她身份的小紙條內容心聲惶恐。紙條清楚寫著:「親愛的,你現在佔用了我的身體。我的名字是米凡薇。既然你現在是我了,就請你當自己是米凡薇吧。最後提醒你,務必小心提防身邊帶著塑膠手套的人!」

暫時當自己是「米凡薇」的女人按照這具軀體原主人留下的紙條指引,前往銀行取回「前身」留下的東西。銀行櫃檯人員聽到「米凡薇」三個字後,驚訝尖叫並動手打她,米凡薇為了自衛跟對方扭打成一團,這一場架驚動了銀行裡其他三個男子前來圍事,但米凡薇輕而易舉制服這四個人,順利打開「前身」存放在銀行保險箱的盒子。

這只盒子裡裝有兩個文件夾。一是用來收放私人物品,另一裝著米凡薇簽署的信件。米凡薇索性打開第一個資料夾,發現裡面裝有一把鑰匙和一個不張陌生人的駕照,於是她根據駕照上的位址,尋址來到一間奇異的公寓。在這裡,絲毫感覺不到人類活動的氣息,但每項東西擺放地井然有序,宛如是供人參觀膜拜的名人故居。

看似無路可行的米凡薇,順勢打開第二個信封,這才明白原來眼前這間公寓是她的「前身」事先為她準備的,並在信中道述自己的童年趣事和關於她加入一個秘密團體的事情。這個秘密團體在大不列顛組織一些神秘的活動,專門應聘一些有特異功能的人,而秘密團體的領導人琳達女士會不時地進入團員們的夢境,進一步瞭解他們。

隨著打開一封封以「親愛的」作為開頭的信,米凡薇發現自己像個被人牽線操控的木偶一樣,離奇地按照「前身」遺留下來的信息走進莫名的秘密組織,像是參與一場調查是誰背叛了「前身」的危險遊戲,卻也從中逐步畫出腦袋裡的失憶碎片,拼湊出完整記憶。

這是一部充滿懸念與回憶的小說。雖出自新人作家之筆,他才華洋溢的原創功力和虛實交映的筆觸,已將讀者網進一個奇想的意識深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