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喻是現代版《浮士德》的英國暢銷小說:《巴尼的告別旅程》

為了體驗生命覓尋新生活,浮士德不惜用自己的靈魂與魔鬼交易,讓魔鬼甘願臣服於他,當他的奴隸,回應他提出的每一需求,但浮士德經歷人生一切後,魔鬼就會無情地奪走他的靈魂。這是德國史上最優秀的詩文作家歌德筆下的經典之作《浮士德》,而素有「音樂界頹廢詩人」之稱的尼克・凱夫(Nick Cave)闊別二十年後完成的第二本虛構小說《巴尼的告別旅程》(The Death of Bunny Munro)被書評家們一致喻是現代版《浮士德》,同樣將故事軸線放在對生活感到厭倦的男子用靈魂體驗人世間一切的旅程。蘇格蘭文學出版社Canongate剛在本月出版英語版兩周,便登上全英國各大暢銷文學小說書榜。事實上,這部小說在出版前,就以作者的高知名度和鮮明故事題材售出30國語文的紅盤,不僅打破當代多位超級暢銷作家的作品在問市前的外語授權紀錄,現在躋身暢銷之林讓英國各大書店更有信心追加書量訂單,評選它是「九月首選小說」。

音樂生涯已逾三十年的澳洲傳奇歌手尼克・凱夫的本名是尼可拉斯・愛德華・凱夫(Nicholas Edward Cave),與壞種子合唱團合作多年。在他的音樂裡,盡是超晦暗的哥德式唱腔,不時散發出魔性的孤傲詩人情緒,才得「音樂界頹廢詩人」的封號。在樂壇,他與凱莉・米洛等多位叱吒風雲的歌手合作過,拿下多項年度專輯製作人獎,也參與多部電影原聲帶的音樂幕後製作,最近他剛完成的電影原聲帶就是改編自戈馬克・麥肯錫的暢銷小說《長路》。他在樂壇的成就家喻戶曉,但鮮少人記得他曾在1989年出版過處女作小說《And The Ass Saw the Angel》。因出版時間久遠,英國出版社Canongate與澳洲出版社Text Publishing為了讓更多人能讀到這部傑出小說,在《巴尼的告別旅程》一書出版之際,英、澳同步隆重推出20週年特別紀念版的《And The Ass Saw the Angel》。

《巴尼的告別旅程》描寫一位推銷員巴尼・馬諾整天在外買醉,每夜貪婪與不同女子的魚水之歡。他選擇過著這般放蕩不羈的酒色生活,全因害怕回到家面對患有憂鬱症的妻子。他的妻子始終知道丈夫巴尼背叛婚姻出軌,卻一直沒有開口與他對質。最後她因過不了自己久病纏身的厭世,選擇以自殺了斷性命。妻子自殺後,心傷的巴尼帶著喜歡讀百科全書的兒子小巴尼離家,沿著南英格蘭海岸駕駛,放縱靈魂凌駕他的生命。

巴尼在出發前,向他的銷售公司老闆強索一份要求寄送試用品的客戶名單,並打包裝有多款口紅、乳液、指甲油等女性用品的試用包上路。他的兒子小巴尼也因跟著他沿途尋址將試用包送到客戶手上而不再上學。在旅程中,巴尼遇到形形色色的女人,讓天生有顆不安分的心的他適度取巧眼前的女顧客,甚至跟她們上床。即使他的兒子在飯店門外被一名年長他數歲的小女孩羞辱:「你的爸爸不要臉,勾引我媽媽上床」的難聽言詞,巴尼一點也不為戒,反倒不准小巴尼再跟這個小女孩說話,繼續讓自己遊戲人間,當個無魂之軀。

小巴尼因好幾個月沒有上學,開始想念學校,想念同學,越來越不喜歡一個人坐在車上讀著母親生前送他的百科全書,重複從A讀到Z,獨自等著父親「做完生意」回來的日子。這天他央求父親帶他回學校唸書。當時喝醉駕著車的巴尼壓根不理會兒子的要求,只顧猛踩油門加速前進,坐在副駕駛座的兒子嚇得哭喊起來。喝醉的巴尼在斥責兒子無理的哭鬧時,卻因來不及回神出了車禍。他睜開眼睛先看到閉眼流血的兒子,接著看到妻子的微笑和她溫柔的叮嚀,就連這趟旅程中遇到的每個人也都陸續登場跟他說話。這些人像在跟他告別,甚至一點一滴抽乾他的血液,從他的身體抽走唯一醒世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