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李察.巴哈睽違十年大作:《催眠瑪莉亞》

>>> 中繁版書名:《催眠瑪麗亞:飛行家的奇幻之旅》(遠流)

折磨人體力的倫敦書展已結束一個星期多了,既驚喜又欣喜的心情卻越燒越熱。每年,我總是比出版界朋友提早一個星期出發,然後數著日子等待能說一樣母語的朋友抵達,習慣彼此相約在一處播放爵士樂、與鄰桌英國人比肺活量說話的英式小酒館裡吃飯飲酒,開心聊著我們的書──愛米粒抵達倫敦的隔天晚上,我們一起舉杯慶祝法文小說《然後呢…》一個月破萬本的好銷量;Han從台北帶來丹.布朗的電影書衣版《天使與魔鬼》,一張能展開成海報的天使展翅書衣成為他的經紀人海蒂在書展裡逢人炫耀稱讚的得意品;艾美和米娜在我回台前一天傳來晚餐邀約的簡訊,她們在人聲鼎沸的中國餐館裡闊談我們那一本六月主打書的完美行銷案。

每一個相聚就是一個驚喜,我總是這樣想的。記得在書展的第二天,我與作者經紀人奈爾的會議時間兜不上,我們根本無法在彼此滿檔的會議表裡重排個時間,於是就索性約定當天下午六點,不見不散。當我完成一天會議拖著疲累腳步走到奈爾在版權中心的座位時,他已在打包攤了一桌子的書,而我一個眼尖掃到一本輕薄紙本書印著李察.巴哈的名字。這是距他上本著作十年後的新作、即將在今年十月出版的大作《催眠瑪莉亞》(Hypnotizing Maria,直譯),從一位飛行員指導一名從未開過飛機的女人安全降落的過程中想透人生哲理。我沒有打擾他打包,只是一個人坐在他面前讀起這本書背的簡介,然後抬頭說:這本書我想帶回飯店,不還給你了。奈爾笑著說:拿走吧,它等妳一天了。

即便當天離開英國企鵝集團的酒會已近晚上九點,酒精也開始在空腹裡燒得隱隱不舒服,我還是在淋浴後跳上床讀《催眠瑪莉亞》,讀到深夜才下床準備明天一整天的會議資料。那個晚上我夢到自己的飛行。

詹姆斯是一名空軍飛行員,因喜歡飛行跑去報考航空公司,最後卻因拒答面試主考官所問的「如果可以選擇,你願意當鳥還是石頭」、「你喜歡紅色還是藍色」等與飛行無關的瞎問題遭不錄取。當不成民航機機師的他,照常開著自己的飛機享受空中遨遊的樂趣,累積到一定的飛行里數後,他擔任他人的飛機指導師,也當他人的私人機師。一天,當他在萬哩高空聽到空中廣播器傳來一名女人瑪莉亞求救聲,說道她的老公開著私人飛機承載她穿越空中雲端不久時忽然休克,已經死掉了。詹姆斯透過空中對講機得知她的位置後飛過去,與瑪莉亞保持機上通話。對講機那頭盡是瑪莉亞的瘋狂慌張,這頭的詹姆斯試圖問她一些「平常喜歡吃什麼口味的蛋糕」等無關緊要的問題減緩她的緊張和焦慮,讓她能夠靜下心來聽他指導她如何駕馭飛機安全降落。當這個沒有民機執照也沒開過飛機瑪莉亞最後順利降落在鄰近機場時,她對前來採訪的媒體記者說:我從來沒有開過飛機,也不知道自己能開飛機,在這降落過程中,我好像被那個男人催眠了一樣。

瑪莉亞一句「像被催眠了一樣」的話讓詹姆斯想起了自己在三十年前曾被一名催眠師真正的催眠。當時詹姆斯是自願上台被催眠的觀眾之一。在表演完畢後,他走到催眠師的耳邊說:其實我剛剛並沒有被你催眠。催眠師笑著反問:你確定沒有被催眠嗎?詹姆斯肯定點頭。催眠師希望詹姆斯走下舞台階梯,並要求他打開那道與觀眾隔離的道具門。詹姆斯照著做。接著,催眠師在詹姆斯打開道具門那刻說道:現在你打開門進入一個沒有窗戶的密閉房間。詹姆斯發現自己真的被困在一個四面是牆沒有出口的房間,石牆怎麼也推不開,自己根本走不出去。催眠師在旁告訴他:你可以穿過石牆走出來。詹姆斯生氣反抗說:我怎麼可能可以穿過石牆。催眠師肯定告訴他可以的,不要被固有己見枷鎖自己,請詹姆斯將手交給他,就這樣牽著詹姆斯穿過石牆踏出房間。穿過石牆後的詹姆斯看到自己站在觀眾面前,沒有剛剛困住他的石牆房間。

詹姆斯坐在椅子上從這段記憶回過神時,有名找不到座位的女人上前與他併桌。透過簡單談話,詹姆斯知道這個女人是個催眠師,於是他簡單提到瑪莉亞說他催眠了她的故事。對座的女催眠師瞇著眼說:那麼你鉅細靡遺地跟我說整個過程,讓我來當你的仲裁者。詹姆斯點頭述說從頭。當我聽到瑪莉亞說她丈夫死了時,我當下反應告訴她:她丈夫可能是死了,但也可能還沒有...。女催眠師打斷他說:這時候你已經給瑪莉亞一個選擇,相信她丈夫是死了,或者還活著。詹姆斯繼續說:瑪莉亞很緊張自己不會開飛機,我說她可以的...。女催眠師又打斷說:這時候你又給了她肯定,肯定她可以做到。然後女催眠師比個「繼續說」的手勢,於是詹姆斯接續說:我們已經談話好幾分鐘了,可是飛機仍安穩地飛行,所以妳是會開飛機的...。女催眠師笑著打斷說:你是專業機師,而你肯定她會開飛機的話讓她願意接受。她看著詹姆斯說:你的確催眠了瑪莉亞開飛機,安全降落。簡單來說,催眠是一種建議、肯定和權威性接受。我們每個人都是催眠師,是自己的催眠師,也是他人的催眠師。

這個故事一直鎖在我的腦袋裡,不斷催眠自己思考寓言下的哲理。從《天地一沙鷗》到《催眠瑪莉亞》,李察.巴哈不愧是說故事大師,他的文字很簡單卻很有力量。前天,我和喬坐在淡水海灣咖啡廳,我讀著電子書裡的書訊,喬在一旁從淡水河畔出發享受自我飛行的樂趣。我肯定她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