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全球暢銷獲獎作家茱蒂•布倫與兒子合拍她的經典小說:《虎眼》

母女/母子搭檔合作又添一樁佳話。近二、三年來,出現不少母女/母子搭檔作家,如超自然吸血鬼小說《夜之屋》(母親菲莉絲.卡司特、女兒克麗絲婷.卡司特)、紐約時報暢銷青少年小說《病毒》(Virals,全球暢銷驚悚作《骨頭女人》作家凱絲.萊克斯與她的兒子Brendan Reichs)、《姊姊守護者》小說家茱迪.皮考特與女兒Samantha van Leer合著首部青少年小說《Between the Lines》也將於六月美國出版。這般親子作家合作除了在書市之外,現在也跨越到電影圈。

全球暢銷8千萬冊、作品譯成31國語文的暢銷獲獎作家茱蒂•布倫的經典作《虎眼》已被拍成電影,由她自己與兒子勞倫斯•布倫共同撰寫改編劇本,同時由勞倫斯•布倫執導演筒。

《虎眼》(Tiger Eyes)在青少兒叢書市場暢銷逾三十年的小說,期間不斷有製片公司向作者茱蒂•布倫提出改編成電影的計畫,她始終沒有答應,直到她的兒子事勞倫斯•布倫(Laurence Blume)提出拍成電影的想法時,終於說服了她。她的點頭,或許說明她終於找到引頸期盼的那位「對的導演」吧!

勞倫斯•布倫提及自己第一次閱讀母親的作品是在他大一時。他說:「當我第二次在讀《虎眼》時,直覺認為『它應該拍成電影』。這個聲音不停地告訴我。」當他告訴母親自己對於小說改編的想法時,茱蒂•布倫放心地將它託交給兒子。母子倆人從拍攝前置期到24天緊鑼密鼓的實際拍攝,幾乎天天一起工作。茱蒂•布倫對兒子的表現露出驕傲地說:『勞倫斯對我來說很珍貴。母子一起工作,你不會知道將發生什麼事情,可是我認為我們都是心智成熟的大人,足以判斷什麼對我們才是最重要的。』

《虎眼》的故事從一場告別式劃開序幕。一天深夜裡,17歲的戴薇(Davy)的父親在鄰近的便利商店遭歹徒持槍攔劫,不幸被射殺死亡。在他父親倒下的那刻,同樣在商店裡的戴薇眼睜睜看著父親孱弱的生命停止呼吸斷氣。

就當親朋好友紛紛前來參加父親告別式的早上,戴薇站在衣櫥前踱步懊惱,生氣自己不知道應該穿著什麼衣服。她發愁的煩躁反射出失去父親的痛苦,即使最後她換上活潑朝氣的衣服與鞋子,也遮掩不住她喪父的憂傷。

在告別式上,戴薇再次見到她的姑姑(她父親的姐姐)伊莉莎白以及她的姑父瓦特,他們倆人住在新墨西哥州。她記得上次見到姑姑和姑丈,應該是在祖母的告別式,當時她才五歲。她怎麼也想不到,大家再聚首時,竟又是在這般哭啼哀傷的告別式場合。

不發一語也不流淚的戴薇,在告別式上靜靜看著姑姑與姑父安慰站在她對面的母親。她的母親和弟弟跟戴薇一樣,流露失去摯愛的悲傷與痛苦。姑姑與姑丈憐憫她們孤兒寡母三人,提出隨同他們搬到新墨西哥州居住的建議。再三琢磨下,戴薇母親答應了,希望新環境的生活能夠療癒他們,走出失去摯愛的哀痛。

搬到新墨西哥州後,戴薇喜歡騎著姑姑的腳踏車到處閒逛。一天,她直直地騎往高山處,攻頂到懸崖凹處的山谷裡,她失控地放聲大哭,卸下在人前武裝的堅強,用力對山谷哭喊,等待她的聲音撞擊到密閉山谷傳回來的回音,當作是父親的回應。她聲撕力吼的喊叫一次比一次用力且強烈,突然間,山谷裡傳來一名男子的真實回應。他是沃爾夫(Wolf),一位年輕男子,與戴薇一樣擁有失去父親的痛苦,只不過沃爾夫的父親還活著,在醫院等待生命慢慢走到盡頭。

兩顆受傷的心彼此安慰。戴薇到醫院擔任志工,要求照顧沃爾夫的父親,成為他在醫院裡的好朋友之一,甚至逐漸帶她走出喪父之慟,也幫助她的媽媽和弟弟克服悲傷,有勇氣重返大西洋州,回到他們曾經與父親共享快樂的家。

這本小說初版於1981年,可稱是茱蒂•布倫的經典作之一。它出版至今逾30年,每隔幾年就推出新封面版本(如下),一直活躍於書市。



美國藍燈書屋剛與茱蒂•布倫簽下13本兒童叢書的電子書版權,《虎眼》就是其中一本,將於3月21日上市。有許多書評家稱讚《虎眼》在不同時間閱讀自有不同感觸,或許故事會讓你想起曾經失去的家人,也會讓你越來越理解女主角戴薇的行徑,懷疑自己若換作是她,應該也會做出同樣的事情。茱蒂•布倫在小說裡創造一個失去的痛苦,卻賦予一種繼續往前走的力量與強度。

《虎眼》是茱蒂•布倫全球熱銷的25部作品中,第一本被改編電影的小說。本同名小說的電影除了有茱蒂•布倫擔任編劇、茱蒂•布倫的兒子執導的幕後堅強陣容之外,演員實力也不容小覷,力邀美國熱門影集〈花邊教主〉(Gassip Girl)女主角薇拉•賀蘭飾演小說女主角戴維、美國熱門影集〈幸福〉(Felicity)女主角艾美•喬•強森飾演戴維的母親。本片預計於2012年底在美上映。


電影【虎眼】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