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超級黑人名模華莉絲•迪里是活出堅毅又美麗的花朵:《沙漠之花》

我在亞馬遜書店無意間看到華莉絲•迪里多年前寫的傳記《沙漠之花》(Desert Dawn),也搜到有電影公司已於幾年前根據其傳記拍成電影,已在22個國家上映,深獲好評,但是台灣似乎一直沒有片商引進該片。一天,與一位從小看電影長大的出版友人在MSN上聊起她及她的電影。他,果然是熱愛電影之人,不僅知道這部電影,還記得它的電影海報,最後在他的熱心幫助下,找到電影播放連結,讓我周末在家觀看【沙漠之花】。電影拍得真實,我的情緒幾度很激動,而她的傳記,是用她自己的文字,寫得更扎人,讀來更刺痛。

從索馬利亞走到世界伸展舞台的超級黑人名模華莉絲•迪里(Waris Dirie),擁有一張美麗姣好面容,但她站在舞台上的燦爛笑容背後,刻有一段她洗不掉、忘不了的悲慘童年的刺青。

她曾公開說過,她不斷說服自己不要再想那段在索馬利雅遭受割體的不堪往事,但一看到世上還有其他女孩正在忍受與她過去一樣的痛苦時,由衷地想藉由自己的知名力量,引起全世界人對於尚存的割體舊俗文化的撻伐,挽救正在受苦或即將遭受不人道對待的女性。

她於2004年親撰的傳記《沙漠之花》中,悲傷回憶起出生於索馬里沙漠的她,四歲遭到父親的朋友的強暴;五歲被迫接受女性割禮,手術後有數月無法下床,一直到她現在成年後,她因不人道的割體無法感受到性愛歡愉;十二歲時,她的父親為了5頭駱駝竟將她嫁給一位六旬老翁。

當時正值似懂非懂男女之愛的她,想起同村的姊姊都被父母當作交易品,嫁給父叔輩的男人當老婆,生活悲悽不堪,這讓她害怕過同樣的生活。一個寂靜的深夜,她對著躺在床上睡覺的母親悄聲說:「我要逃走!」然後,她逃出家門,穿過沙漠,渾身被樹枝劃得傷痕累累,有好幾次差點淪為獅子口中的食物。

一路輾轉遠離家園後,她在親友幫助下打過許多零工,付出體力的勞苦,卻能篤定自己真的逃出那個可怕之家,心底更確認自己的生活是自主安全。一次偶然機會下,她到倫敦幫傭,卻有人發掘她的美,幫她拍了許多照片,訓練她成為伸展台的模特兒。當時十八歲的她,還不懂說英語。她想在時尚伸展台上力爭一席之地,除了必須克服語言障礙之外,更得比其他新進模特兒更努力,因為她是一位黑人。

《沙漠之花》是由她自己述說華莉絲•迪里的故事,字字含淚細數她如何從一位索馬利亞牧羊女搖身變成美國超級名模的不平凡人生,也將她曾遭受痛苦的私人隱私勇敢公諸於世,藉助破除一個已經殘害無數婦女的舊習俗。

華莉絲•迪里現在是超級名模,也是聯合國反割禮組織的發言人。《沙漠之花》一書出版後,不僅感動許多讀者,至今仍是美國暢銷傳記,更於2008年被改編成電影【沙漠之花】(Desert Flower)。全球已有22個國家已經上映這部電影,撼動無數觀眾。美國也將於今年全美上映,讓這位勇敢女生大膽說出的不幸及奮鬥故事,能夠鼓舞陷於時運不濟的悲傷人與救出蒙受割體痛苦的不幸人。

她的傳記之所以取名為「沙漠之花」?那是因為「華莉絲」這個名字在她的故鄉索馬利亞中意喻為「從沙漠開出的花朵」,而她的故事也如其名,堅毅又活出美麗。

電影【沙漠之花】榮獲西班牙聖沙巴士提安影展(San Sebasti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觀眾票選最佳歐洲電影獎。其電影的精彩預告片,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sFybvh4Iw


這款就是出版友人記憶中的【沙漠之花】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