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全天下有多少這樣的犀利人妻?:《22號人妻》

在法蘭克福書展前,我先拿到預計於2012年出版的現代喜劇小說《22號人妻》(Wife 22)的前面三章初稿。九月份,本小說作者Melanie Gideon的文學經紀人見我劈頭就說:「我愛死這本了!」偏偏我又對別人下註「愛死了」的橫批的書特別感興趣,於是回去也蒙著頭讀完手上拿到的百頁初稿。放下稿,我想在「愛死了」的橫批上多加三個字「超讚啦」。

《22號人妻》的故事圍繞在人妻艾莉絲的婚姻生活。她育有一子一女──15歲女兒Zoe、12歲兒子Peter。結婚十多年後,她正處於全天下人妻都曾遇到的婚姻生活,跟丈夫不時有爭吵、有冷戰、有猜疑,甚至糟糕到感情轉淡到像是一杯白開水,還是一杯冰冷的水,誰也不想碰、不想喝。

她是小學戲劇老師,生活規律,而她的丈夫威廉生活忙碌,下班後也時常窩在書房裡的電腦前。她一晚好奇,趁威廉洗澡時,偷偷打開他的電腦,赫然發現他跟年輕人一樣瘋玩臉書(Facebook),甚至已經有321位朋友。艾莉絲很不懂,為什麼大家(包括她丈夫)都喜歡將自己早餐吃什麼的私生活公開化,她一點也不喜歡。

一天在家閒來無事,艾莉絲上網google自己的名字,搜到結果寥寥可憐,不是提醒她是位中年人妻,就是找到一票與她同名的陌生人。她好想哭,心中莫名的中年危機感油然而生。就在她沮喪之刻,電腦傳來一個呼叫聲:「你有一封新郵件」。她順勢打開郵件,是一間她不認識的研究中心寄來,郵件主旨是「在21世紀的婚姻」(Marriage in the 21st Century)。這個研究中心希望艾莉絲成為他們的研究受訪者之一,並請她根據自己的婚姻現況誠實回答中心設計的問卷調查。艾莉絲大略看過問卷調查後,覺得很有趣,再想到丈夫威廉背著她偷玩臉書,更加深她也想要有個屬於自己的秘密園地,於是她用「22號人妻」的代號成為該調查中心的受訪者。

該調查中心有位代號「101號調查員」(researcher 101)幾乎每天跟她用郵件聯絡,除了遞送問卷調查給艾莉絲,也不時會針對問卷答案適度給予關心,讓艾莉絲毫無戒心地視「101號調查員」為傾吐對象,同時,她也每天偷偷到威廉的臉書上看他寫些什麼秘密。艾莉絲以為威廉不會察覺到,但事實上,威廉完全知道,甚至他臉書上的朋友群都是他的樁腳,大家該聊什麼及該說什麼,都在威廉的指揮下配合演出。

自從參加調查中心的受訪員後,艾莉絲與「101號調查員」幾乎無所不談,讓她生活突然變得很有生氣,有時除了聊婚姻,她也會告訴他自己渴望的夢想──成為一位劇作家。因艾莉絲年輕時,完成她的第一部舞台劇劇本,當時也在緬因州的藍色山丘劇院上映,但因票房不佳,加上慘遭劇評家的無情砲轟,讓她心灰意冷不再動筆寫劇本,於是劇作家的夢想就一直埋葬在她的心裡。

日久下來,艾莉絲與「101號調查員」聊得越多,她越發現自己停不止對他傾訴,甚至發現自己好像有點愛上他。直到一天,從未蒙面的「101號調查員」對她提出一個要求:我們見面吧。這個要求攪亂了艾莉絲的愛戀,也讓她陷入該不該背著威廉去見他的煩惱?

煩惱的艾莉絲找上閨中密友Nedra商量。Nedra是一位英國人,一位知名的專辦離婚訴訟的律師,也是一位育有16歲兒子的單親媽媽。起初,當她知道艾莉絲秘密參加什麼鬼婚姻調查時,就已經勸她快收手了,現在又聽到艾莉絲好像愛上「101號調查員」,並渴望跟他見面,氣得罵她瘋了。她不斷勸艾莉絲打消見面念頭,因為她身邊已經有個威廉這位世界上最好的情人和丈夫。

事實上,當「101號調查員」提出與艾莉絲見面的要求時,艾莉絲的丈夫也跟著焦慮起來,因為策劃這個研究調查的人就是他、躲在發郵件背後的「101號調查員」也是他。

當初威廉會興起這個研究調查的幌子,就是想瞭解他的老婆艾莉絲,想拯救他們岌岌可危的「冷」婚姻。連續幾個月下來,他從艾莉絲誠實的問卷回答中更瞭解她在想什麼、渴望有什麼、夢想著什麼,但當他發現艾莉絲似乎漸漸愛上虛擬男人「101號調查員」後,他整個人陷入兩難局面。他害怕艾莉絲的答案,也苦惱碰面或不碰面哪個才是正確決定。如果艾莉絲答應見面,最後出現的人是他,知道整齣戲都是他一手導演的詭計,艾莉絲可能會尷尬崩潰,選擇離開「欺騙她」的他;如果艾莉絲不答應碰面,那麼他永遠只能當「101號調查員」,一個跟艾莉絲過著甜蜜的紙上婚姻的陌生男子,那麼最後艾莉絲也可能以為自己精神外遇而選擇離開他。

見面?或不見面?正考驗著艾莉絲與威廉這對夫妻的智慧和決定,也將故事拉到最緊張的高潮。

《22號人妻》是今年法蘭克福書展上唯一一本天天被書展特刊報導的處女作小說。事實上,本小說作者Melanie Gideon已著有美國《紐約時報》的勵志成長暢銷書《The Slippery Year》,也曾寫過兩本青少年叢書,而預計2012年秋季出版的《22號人妻》是她跨刀到文學小說的處女作。

美國出版社Ballantine、英國出版社HarperColllins相繼競價標走《22號人妻》的美、英語版不久,已有電影製片公司高價買下本原著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預計在2012年開拍,隔年全球上映。小說至今已賣出14國語文版權。

不少讀過《22號人妻》的完整故事大綱和前3章內容的編輯、英美書探、電視電影製作人都一致稱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現代喜劇小說,是繼《BJ單身日記》和《穿著PRADA的惡魔》之後,另一部最符合現代人生活問題的小說。在小說裡,你讀不到自憐自艾的深宮怨婦的憂傷,也讀不到暴力相向的夫妻爭吵,反倒說出了現代夫妻情侶,甚至於所有迷戀社群網站的朋友們,都太仰賴電腦網路來完成我們的每日生活,同時反映出:我們寧可將心事說給陌生人聽,也似乎不願告訴身邊最愛的人

雖然手上拿到的書稿還沒完成,在我腦子裡已經跳出幾張飾演小說女主角艾莉絲的女星臉孔--蕾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BJ單身日記】)、凱薩琳‧海格(Katherine Heigl,【刺客公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