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嘲諷文學出版界的喜劇小說:《我是暢銷小說家》

莫拉克颱風無情刮走許多家庭的父親節歡笑,土掩水埋的慘狀宛若人間煉獄,生還者哭天搶地等待親人救援的畫面教人鼻酸。這一片哭泣哀號聲下,無非帶給一直自嘲在過冬的出版業界雙重打擊。因近月來,電子書業者大肆進攻台灣書市,讓經營數十年的老字號出版社或是出版界的新力軍通通陷入這個難題:紙本書怎麼生存啊?有人態度保守處於觀望,有人唱衰紙本書在幾年後會跟小林村一樣淹沒滅頂。站在從八年前攻讀電子出版和一路觀察英美這些年來的電子書經營,我客觀分析「紙本書」與「電子書」各司其職平行並存的樂觀也與少數出版前輩的看法一致,但現實面的通路發行壟斷才教他們發愁。就電子書平台怎麼發行都還處在機制不健全的霧煞煞時期,應拿什麼評估未來五年紙本書的市場還有多少?電子書能壯大到佔多少市場?漫天的爭論聲與預測值都還不成熟。

無論是發行紙本書或是電子書,他們服務對象都是讀者,共通不變的經營方針是硬體(書的整體包裝/閱讀器的功能服務)和軟體(書本身的內容,也是最關鍵要件)能告訴客戶群(讀者們):閱讀究竟能有多少樂趣?

喜劇作家史蒂夫・赫里(Steve Hely)的處女作小說《我是暢銷小說家》(How I Became A Famous Novelist)躋身《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以描寫一位一事無成的無賴寫下一本空前絕後、全美最暢銷的小說的故事,大膽諷刺了大眾對於一部超級暢銷著作的渴望,串連起整個文學世界裡的尖銳、歡鬧及難以想像的溫情。

本小說的電影版權已賣出,確由王牌編劇兼導演約翰・歐古斯特(John August,編導過《霹靂嬌娃》及伊旺麥奎格主演的《大智若魚》等片)操刀編導。

一位他人眼中沒有前途可言的蹩腳作家,竟搖身一變成為文壇暢銷新星。
是作家的好運,讀者的盲從,還是文壇的悲哀?

小說故事描寫:自大學畢業後,皮特的生活並沒有朝他的期望發展。白天,他是一個「高考作文專家」,專門教授那些又懶又笨的富家子弟有關作文技巧,一到晚上,他就與古怪室友坐在電視機前觀看無聊透頂的節目消磨時間。一切平淡無味的生活卻在收到一封大學前女友波麗的結婚請帖後,嗆到流淚。

打開前女友的結婚請帖那一刻,他心中充滿了恐懼,仿佛能聽到婚禮的賓客們交頭接耳竊竊私語:「瞧呀,站在那裡不稱頭的男人就是被新娘拋棄的前男友」。接著,他們會摀嘴地笑。這個輕易能預測到的恥笑讓他決定在前女友婚禮前,儘快想到挽回面子的辦法,讓自己能夠帥氣、有面子地出席婚禮羞辱前女友的淺識。

一天,他在電視上看到一位暢銷書小說家聊及出版行業的內幕及撰寫暢銷書的心得後,他心中莫名生起一個念頭:能在前女友婚禮上挽回顏面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自己成為一位超級暢銷書作家。目標確定後,他開始投入創作的行列,一邊背誦著坊間暢銷作家那種荒唐創作原理的信條,一邊思考搬到哪裡居住(因為,據說有一種成名捷徑就是先住到偏僻地方,才能寫出東西)。

一場真正的荒唐劇就此上演了。驚人的是,皮特自認的「垃圾」作品《龍捲風灰燼俱樂部》(The Tornado Ashes Club)竟然真的如願登上全美超級暢銷書排行榜,一筆一萬五千萬美金的版稅輕鬆入袋。

過去,皮特曾在波士頓的貧民窟居住,與蒙大拿最傑出卻不得志的作家結伴過著清貧生活。現在,他一夜飛黃騰達了,美女豔遇自動上門,成天在日落大道的豪華酒吧縱情享樂,三不五時忙著上流社會的應酬,就連畢業的母校也熱情力邀他回校演講……隨著《龍捲風灰燼俱樂部》這本書持續發燒熱賣,有讀者在部落格稱讚他,但也有人嚴厲抨擊他。每天看到自己的書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的排名急速上竄時,皮特感覺到自己的道德靈魂以同樣的速度墜落。在他如願以償享受人們稱羨眼光的同時,卻得付出同樣的巨大代價。

這本小說會集了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與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的細膩筆觸,繼承了克里斯多夫・巴克利(Christopher Buckley)的文風。作者在抨擊文學與讀者的同時,也透過這部歡鬧的作品告訴我們:閱讀究竟能有多少樂趣?

在讀完這個聳人聽聞、引人發笑的故事後,會改變你對文學、外表、真理與美的想法,也會讓你重新認識到那群在書市某個角落仍然在意書本身內涵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