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韓國最暢銷歷史小說家李千明的反戰小說:《罪囚檢驗官》

中繁版 罪囚654號》(麥田出版)

今年四月倫敦書展期間,韓國逾數百萬冊暢銷作家李千明(Lee Jeong-myeong)將於六月出版的新小說《
罪囚檢驗官 》(The Investigator,韓文書名直譯,分為上、下兩冊出版發行)是繼以《請照顧我媽媽》榮獲2012年亞洲文學獎的申京淑之後,更讓全球編輯為之一亮的韓國文學作品。英國出版社Pan Macmillan挹注高六位數美金預付金搶簽下《罪囚檢驗官》的英國版權,同時確定由英、美版《請照顧我媽媽》的譯者操刀翻譯,視作是他們2013年春季強打小說,行銷成本絕對與他們當年成功操作西班牙小說《風之影》一樣大手筆。

《罪囚檢驗官》小說故事背景設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福岡市一座監獄。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監察員道山(Dozan Sugiyama)遭人謀殺了。這位行事粗暴又鄙視獄中囚犯的道山,頸部被人勒住,身子懸掛在半空中,濕漉漉的血流出體外,嘴巴被縫起來,死狀真是慘不忍睹。兇手致他於死地的手法極為兇殘。監察員的死令獄方咬定是獄中那群遭到囚禁的韓國獨立運動抗爭者所為,於是派遣一位調查員渡邊(Watanabe Yuichi,他也是一名敏感又熱愛文學的士兵)著手調查這起命案。

當渡邊開始調查監察員謀殺案時,他在這所監獄中開始挖掘到許多不為人知的駭聞陰謀。他起初懷疑獄中一名最活躍又最受擁戴的韓國自由運動者崔戚秀(Choi Chi-su),理由是渡邊發現他計畫偷挖一條從囚室通往外界的地下通道,密謀逃獄。可是,令渡邊十分不解的是,一個明明有完善逃獄計畫的人,為什麼在審問時又立刻俯首認罪?

除了崔戚秀之外,渡邊又發現另一名專門撰寫反日本運動的韓國愛國詩人允東周(Yun Dong-ju)也被懷疑涉案。

透過問訊崔戚秀與允東周之後,渡邊有了新發現。他發現道山這個大老粗在近年來學習閱讀,尤其迷戀文學作品。允東周透過文學作品一點一滴挖掘出外表粗鄙又險惡的道山的內在人性。有很長一段時間,允東周藉由提供閱讀書單來提升監察員的教育的名義,將自己鼓吹的獨立自由運動化成一組組宛如密碼的訊息置入詩作裡,送交到道山手上。更驚人的發現是,道山竟然幫助允東周設立一個秘密地下圖書館,收藏大量的禁書。當他找到道山與允東周兩人往來密切的線索後,渡邊剔除最初懷疑的嫌疑犯崔戚秀,認為他與道山沒有太多互動,沒有理由謀殺道山。

在渡邊定期向獄方回報調查進展的同時,他暗自深信獄中一定暗地進行一樁大密謀。在調查幕後陰謀時,他發現獄中許多囚犯被選為醫學研究的實驗品,遭到虐待和非人性的試驗。這個發現最後卻謀殺了允東周(他僅剩幾個月就可以出獄了)。允東周的死令渡邊極度震驚,除了悲痛失去一位有才華的詩人之外,也百般自責,認為自己設法拯救他的結果原來是個錯誤行動。

正當渡邊陷入調查的混沌與膠著時,聽到一個關於典獄長與崔戚秀的謠傳。傳聞,崔戚秀從日本偷來許多贓品,然後偷運到中國東北藏匿。而典獄長試圖捏造崔戚秀的死刑,幫助他成功逃出監獄,然後到黑市賣掉一半偷來的贓品。沒想到崔戚秀的逃獄計畫竟被知情的道山施行頑強的鎮壓手段,最後為自己惹來殺身之禍。

韓國暢銷小說家李千明的歷史小說在韓國簡直就是家喻戶曉,因為其中多部作品皆已改編成韓劇播出,並在韓國創作高收視率紀錄,像是韓國歷史劇【樹大根深】(The Deep-Rooted Tree,就是改編自李千明的同名歷史推理小說)、台視播出的【風之畫師】(Painter of the Wind)等等都是改編自李千明的暢銷作。


以撰寫歷史小說稱著的李千明,他的最新力作小說《罪囚檢驗官》同樣表現自己最擅長的歷史題材。這本歷史驚悚小說在韓國出版前,已於四月在倫敦書展提早曝光亮相,不少國家編輯對它青睞有加,更認為比他過去任一作品更具國際市場。

雖讀過太多以二戰為題的小說/非小說,可是《罪囚檢驗官》的故事背景十分吸引我。當時是韓國受日本殖民統治的時期,有許多韓國鼓吹獨立自由運動者(包含政治家、詩人等)全被囚禁在福岡市的一所監獄,遭受殘暴又不人道的虐待。光是這些史實都足以激起我們對獄中發生的一切產生無數驚悚的想像畫面。

至於小說家李千明為何要重現這段殖民歷史呢?

那是因為已逝的愛國詩人尹東柱(Yun Dong-ju)。他因韓國獨立運動遭到日本囚禁,並在他29歲死於獄中的事件,帶給李千明許多疑問,也讓他對韓國當年受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以及獄中發生的一切產生無窮想像,於是他將腦袋裡蜂擁而出的畫面化成小說情節,寫成一本既驚悚又具推理元素的文學作品。

歷史驚悚小說《罪囚檢驗官》飽含戰爭、殖民、監禁等劇情,卻又混合懸疑、驚悚的故事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它恰如其分的點綴著尹東柱的詩,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名人文學經典名句,將詩韻與散文完美結合。小說明白地對一場戰爭做出嚴厲的激昂控訴,以及對於一名持不同意見的詩人作品竟在他死後才得以出版發表的悲悼歌頌。作者透過小說剖解了戰爭與殖民的結果,還有人性的泯滅。

韓國出版社特別為《罪囚檢驗官》製作一支驚悚味十足的新書宣傳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BcY6xwWgJI

同時,韓國新聞台也特別推薦這本小說:
http://imnews.imbc.com/replay/nwtoday/article/3088426_5782.html


【關於尹東柱】

尹東柱 (1917年12月30日-1945年2月16日) 出生於吉林省龍井市智新鎮東明村,是韓國著名的愛國詩人。尹東柱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出生,卻以文學創作的手法描述民族處境與自己的信念。1934年曾發表《生與死》、《一只蠟燭》、《沒有明天》等作品,直到1943年因參與韓國獨立運動的罪名被日本下鴨警察署逮捕,判處2年徒刑,卻在29歲那年逝世於福岡。在他短暫生命裡,發表了117篇詩作與散文,當時許多作品都被列為禁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