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已逝英國製作人柯林‧克拉克生前與性感女星瑪莉蓮夢露的一週生活:《我與瑪莉蓮夢露相處的一周時光》

下午讀了麥田出版的卡夫卡的《變形記》修訂版後,憶起9年前第一次旅遊捷克,第一次走進卡夫卡生前住在一間窄小壅塞的家,宛如《變形記》男主角葛雷戈住在龐大怪物的身體裡(世界),頭腦思緒卻被侷限於殼裡無法伸展(他的家)。

在卡夫卡之後,我的思緒突然有個插隊念頭:先讀昨晚收到的書稿──傳記文學《我與瑪莉蓮夢露相處的一周時光》(My Week with Marilyn)吧!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邏輯聯想,老實說,我也搞不懂。

生於1932年10月9日倫敦的柯林‧克拉克(Colin MacArthur Clark)是位英國製作人暨編劇。有過三段婚姻,卻僅與第三任太太生下一子。他於2002年12月17日病逝於倫敦,走完70年的人生。他生前參與多部電影的製作,是位頗有名氣的電影人。想當年他之所以會踏進電影之路,應與1956年遇見一位大明星有關。

1956年,瑪莉蓮夢露逃離好萊塢式生活,飛到英國跟導演勞倫斯‧奧利佛一起合作電影【遊龍戲鳳】(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該片改編泰倫斯‧瑞汀根(Terence Rattingan)的劇作《睡王子》(Sleeping Prince),是部描寫歐洲某小國的王子邂逅美麗女合唱團員的異國戀情,而兩個家世背景不同的戀人是否能夠克服一切廝守一生。


(1957年電影【遊龍戲鳳】的劇照)


電影【遊龍戲鳳】開拍那年,柯林‧克拉克才23歲,剛從大學畢業準備找工作。由於他的父母與導演勞倫斯‧奧利佛、他的妻子也是名女星費雯麗是交往甚篤的好朋友,便將他交託給勞倫斯‧奧利佛,先到片場擔任製片助理。當時一股熱血的青年柯林‧克拉克就這樣走進了片場,也讓他意外目睹到當時到倫敦拍片的大明星瑪莉蓮夢露的迷人風采,整整與她相處一周。在這7天,他就像是瑪莉蓮夢露的私人保鑣,除了護送她到片場住家兩地外,也帶著喬裝的她走訪倫敦,讓她認識當時英國的美好生活。

就在電影【遊龍戲鳳】上映後40年,也是柯林‧克拉克筆下獲選「年度書籍」的日記文學發表多年後,才被人發現:他的獲獎日記裡竟然缺少了一週。歷經多日翻箱倒櫃尋找下,終於找到他刻意抽掉的那一週生活,也就是紀錄他與瑪莉蓮夢露的7天相處際遇。日後,這一週日記也被單獨出版成書--《我與瑪莉蓮夢露相處的一周時光》。書裡,真情紀錄許多瑪莉蓮夢露的生活習慣、下了片場想找人談話的情緒、與當時才新婚的丈夫Arthur Miller分隔兩地的思念等,也收錄多張當年瑪莉蓮夢露在倫敦拍片的珍貴黑白照片。

這篇遺珠的一週日記自從出版後,至今仍在書市廣為討論,熱度不退。英國導演西蒙‧柯蒂斯(Simon Curtis)也根據他的日記改編成同名電影,已於10月在英國倫敦開鏡拍攝。本片重金力邀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斷臂山】、【隔離島】等片)飾演當年好萊塢偶像明星瑪莉蓮夢露、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飾演勞倫斯‧奧利佛、茱莉亞‧歐蒙(Julia Ormond)飾演女演員費雯麗、茱蒂‧丹契(Judi Dench)則扮演英國銀幕老牌女演員桑戴克西比(Dame Sybil Thorndike),而【哈利波特】的「妙麗」艾瑪華特森(Emma Watson)也會參與演出。該部電影預計於2011年上映。


蜜雪兒‧威廉斯在片中飾演瑪莉蓮夢露的照型曝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